家庭壓力ABC-X模式(ABC-X Model of Family Stress)

Reuben Hill提出所謂家庭ABC-X壓力模式,包括有以下四項的元素:(一)壓力源或事件本身(A):代表壓力的來源,係指有足夠導致家庭系統發生變化的生活事件;(二)事件發生當時家庭所擁有的資源(B):係指當壓力來臨時,家庭所能運用的資源;(三)家庭對壓力的定義(C):個人對壓力的定義及嚴重程度的感受因人而異,這將會影響家庭的因應之道;以及(四)危機(X):指的是家庭所處的一種不穩定狀態,可能會帶來家庭危機,如果家庭能克服,則能恢復正常生活。以孩子離家為例的話,那麼,(A:事件)—青少年離家、(B:資源)-家庭成員未利用相關資源、(C:家庭對壓力的定義)-不認為此青少年問題嚴重以及(D:危機)-可能造成家庭解組,但是,倘若能夠加以克服,則能恢復正常生活。值得注意的是,Hill的ABC-X模式乃是將焦點集中於單一壓力源上,對此,McCubbin和Patterson 則是入時間序列觀念,同時考慮到危機前及危機後的相關因素,而形成雙重ABC-X家庭壓力模式,並且聚焦在壓力累積所產生的各種可能效應。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延伸概念:生命事件、壓力、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