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當上班族,真的好辛苦。勞委會最新統計出爐,去年全年工時長度高局全球第三高,工時長達2141個小時。反觀過去工時比台灣長的南韓,近20年來全 年工時降了571小時,台灣卻只下降220小時,比較之下差很大。有學者建議,政府應想辦法,降低民眾生活的開銷,來減輕上班族的負擔。

半夜4點半,在辦公室大喊我不幹了,來自美國的動畫新聞編輯,不滿台灣工作太操,但其實工作時間比她長的,在台灣比比皆是。民眾:「都一定超過8個小時啊!有時也是做到三更半夜。」

累到打瞌睡,用手撐著頭偷瞇眼,台灣的上班族好像在挑戰誰耐力最高,勞委會最新統計,全球最主要的30個國家中,去年工時最長的是新加坡,其次為墨西哥,接下來就是台灣,工時長達2141小時,排名第三。

台灣工時甚至超過南韓,比一比,近20年,台灣工時只降了220小時,南韓卻下降571小時,降幅不到南韓的4成,也難怪上班族鬱卒全寫在臉上。民眾:「除非換工作,不然很難改善的。」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工作壓力大,保健食品全出籠,但秀出醫生診斷,還是有不少上班族壓力大到上醫院,專家建議,政府應減薪水階級的稅,才能釋放民眾的壓力。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你就把民眾一般會接觸到的一些必要的生活開銷的費用降低。」

萬物飛漲,薪水不漲,艱困的生活環境,除了上班族調適心情、自我解套,政府和企業也應盡份心力,分擔老百姓的辛苦。(時事新聞來源:TVBS,2013.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