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因應於今年底(2018年)選舉腳步的到來,這使得攸關到公共利益的各項政見,是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

話說:有某一台北市長候選人提出所謂「坐月子津貼五萬元」的政見訴求,雖然該項舉措是有回歸到公共政策之於理性思辨的正向肯定,但是,相與因應的結構意涵,亦有綜融以對的必要,特別是扣緊該項政策之於究竟是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可以解決到什麼程度及其可能衍生出來什麼衝擊影響等相關提問。首先,以新台幣五萬元為準的設算公式為何?倘若是以每年近二萬五千名的台北市新生嬰兒而來的給付總額,那麼,該項高達近13億元的一次性給付政見,財政危機的控管機制為何,又有無相對穩定且充足的財務來源?連帶地,坐月子津貼相較於其它名目的福利津貼,其所衍生出來的資源排擠效應,點明除卻個別屬性的單一政見訴求外,更是需要進一步擴及至福利受益對象之間與福利服務項目之間的通盤布局,換言之,對於「坐月子津貼五萬元」政見訴求的針砭議論,不應該只是淪為加碼式的競價福利,而是要回歸到「坐月子津貼」究竟是隸屬於婦女範疇、嬰兒範疇抑或是家庭範疇的政策釐清?

其次,回應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此一命題思考,對此,覬覦五萬元的坐月子現金給付,該項福利身分的資格確認,有無可能會出現人籍分離的道德危險行徑(moral hazard),畢竟,該項『好康獲得免費福利』的福利津貼措施(welfare allowance),對賭的還是脆弱的人性誘因,如此一來,脫序迷思的福利亂象和福利依賴,這已然成為一項預期之中的發展後果,更遑論「坐月子津貼五萬元」之於『婚–生–教–養–衛』的必要性串聯以及用以破解少子女化的乘數效果為何的相關思考?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僅僅限縮在該項「坐月子津貼五萬元」包括額度、形式或效益的工具性層次,而是要還原回到規範層次上的基本提問,那就是,究竟該項政見訴求本身的正當性為何,倘若該項的社會正當性未能獲得廓清,那麼,五花八門的福利津貼政策,勢必會是大量湧現,而淪為諸如「相親團津貼」、「先上車後補票津貼」、「紙尿褲津貼」、「安親班津貼」、「才藝班津貼」、「通用輔具津貼」、「長照津貼」等等的競合關係。

最後,問題解決之際所可能衍生來預期性或預期性的衝擊影響,點明出來區域之間的縣市福利水準落差,是要嚴肅看待中央與地方政府<財政收支劃分法>所招致的階層深化議題;連帶地,福利津貼政策所涉及到的受益者義務責任,也不應該因為過度凸顯一體適用的社會效用(social effectiveness)及其勝選效應,進而漠視任何殘補性福利作為或政見訴求的後遺症與諸多外部性(externality),以此觀之,選舉將屆的各項牛肉大餐,究竟是組合牛肉、名牌和牛、牛海綿狀腦病牛肉或是台灣土產的黃牛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