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風險家庭(High-Risk Family)

高風險家庭指的是家庭發生狀況(主要照顧者非自願性失業或重複失業;主要照顧者罹患精神疾病、酒癮、藥癮,並未(持續)就醫者;主要照顧者為自殺風險個案;因貧困、單親、隔代教養或有其他不利因素;負擔家計者死亡、出走、重病或入獄服刑;家庭成員關係紊亂,或經常發生家庭衝突事件以及其他),而會影響或危及到未滿18歲之兒少成員。
(一)高風險家庭的預防機制包括有:
01.積極挖掘目標族群:建立完整通報體系與社區服務網絡,找出家庭功能有障礙、影響對18歲以下子女之照顧、支持系統薄弱的高風險家庭。
02.及早介入,及早預防:在案家遭逢困境之初,即時介入提供服務,有效預防兒虐或殺子自殺事件發生。
03.以危機解決為導向:定位為短期危機處遇,著重解決案家較緊急、迫切 的問題,以服務六個月為原則,視情況可延長至一年。
04.提供家庭支持性服務:由家庭系統介入,全方位提升家庭功能,確保兒童少年在家中的安全,並可獲得適當的照顧。
(二)高風險家庭的應變策略則是包括有:
01.配合教育、衛生、民政、勞政、警政、社政等相關單位,改善、強化篩檢與追蹤機制。
02.處遇標的:應連結兒少本身、與家中其他成員、和問題發生的原因,通盤考量、評估、設計其處遇方案。
03.針對案家因婚姻關係不穩定、導致家庭風險情境者,透過個別或婚姻諮商,協助其改善婚姻關係。
04.針對案家缺乏適當的親子管教態度與技巧者,透過會談、家訪、親職講座、家事指導等方式,以增進兒童照顧者的親職教養能力。座、家事指導等方式,以增進兒童照顧者的親職教養能力。
05.針對案家經濟困乏或長期失業者,結合相關社會資源予以經濟補助,並轉介相關就業輔導單位,以解除其經濟困境。
06.針對家人有藥酒癮或精神疾病、且未定期就醫者,協助其轉介就醫資源,並追蹤就醫情形,以掌握兒童照顧者的健康情形。
07.結合保母和幼托園之支持系統,提供幼兒臨托及喘息的服務。
08.推動社區認輔制度,提供一對一或團體課後輔導。
09.創傷復原治療:結合醫療體系,並運用家族、遊戲治療或個別諮商輔導的方式,以使受創的兒少走出身心的陰霾。
10.轉介服務:連結各類資源系統,滿足案家不同的需求。
11.宣導兒少自我保護觀念與技巧,以減少虐待的發生機會。
12.其他:視個案狀況,予以適當的輔導處遇。

資料來源:陳麗芬、王順民(2014)。<社會福利服務析論--當代台灣地區的方案計畫討論>。台北:洪葉。
衍生概念:社會工作、個案工作、個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