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底五都選舉一天天的逼近,除卻若干激情的演出外,還原回到公共議題的政策性辯論,的確是有它被高度期許的必要,對此,本文僅針對民主進步黨台北市市長候選人所訴求之「尊敬台北市老人的福利政策」,以提出初步的回應和相與關聯的衍生性討論。

誠然,民主政治的真義乃是旨在於責任政治、制衡政治以及監督政治,就此而言,定期性的代議士選舉,亦同時宣示各個政黨在相互角力之餘,是否有回歸到福國利民的基本提問,對此,所謂政見藍圖的思索、提列抑或是實踐,自當有其公共性論述以及結構性探究的必要,這是因為:

表1:台北市老人概況

年度別 北市

總人口

65歲以上人口數 65歲男女性比例 65歲以上占全市比 列冊關懷獨居老人 長青學苑參加人次
2005年 2,616,375 295,301 100.03 11.29 5,083 5,195
2006年 2,632,242 305,803 97.22 11.62 4,969 5,196
2007年 2,629,369 314,515 94.93 11.96 4,772 6,205
2008年 2,622,923 322,975 92.81 12.31 4,466 5,261
2009年 2,607,428 328,416 91.07 12.60 4,187 6,236

資料來源:內政統計資訊服務網。

首先,緊扣從生態環境、問題診斷、需求評估、資源盤點、政策綱領、行動計劃到整合服務的論述架構,那麼,關於「尊敬台北市老人的福利政策」的政見訴求,已 然是兼具有社會科學和政策分析的消極要件,顯然,相較於以往無厘頭且漫天喊價的福利政見,那麼,關於老人福利政策的說帖,這一點已然是窺見到當代台灣民主 選舉的文明化內含,理應是要給於民進黨一定程度的肯定,對此,民進黨之於「尊敬台北市老人的福利政策」的論述定調,相當程度上還是回應到台北都會地區快速 老化的客觀事實,藉以聚焦在高齡長者之長期照顧或照護系統的議題面向上;連帶而來的像是長期照顧資源未整合、健康預防資源未整合、社區關懷據點不夠普及、 老人送餐服務不夠普及、居家服務人力不足、日間照顧有待開發、臨終老人的安寧照顧不足、無障礙環境仍不夠友善老人、老人家戶維修協助不足、高齡就業關心度 低等等問題需求的舖陳,在鑲嵌到創造婦幼老三贏的社區照顧系統、積極推動老人志工時間銀行、開辦松年大學並創立銀髮人才中心、增設老人關懷據點、推廣社區 型日間照顧服務、健康預防、照顧服務保證、交通服務、住宅服務、老人住宅等等的策進作為,其首尾一貫的相通情形,是有它某種的連接性。

表2:民進黨台北市市長候選人「尊敬台北市老人的福利政策」主張

一、創造三贏(婦女、老人、幼童)的社區照顧系統:

訓練未就業的中高年婦女,利用社區閒置空間,從事社區照顧工作,讓老人、幼童不必離開社區,並對住在自家的老人提供各種服務,如家事服務、居家護理、居家服務、送餐到家、社區定期聚餐等。

二、積極推動老人志工時間銀行:

比照捐血制度,鼓勵市民參與照顧老人、兒童、身心障礙者,可獲得未來照顧時數回饋積點。建立一個市民照顧市民的互助城市。

三、開辦松年大學,創立銀髮人才中心:

讓活力的老人有學習機會,開辦老人人才庫,辦理老人就業諮詢,鼓勵老人扮演文化傳承工作,開發社區型產業,讓高齡者可擔任部分工時工作。

四、增設老人關懷據點:

目標每一到二里均有一老人關懷據點;同時提升關懷據點功能,從健康預防、衛生教育、營養諮詢、休閒活動、福利諮詢、送餐到家、團體聚餐,到志工訪視獨居老人等。

五、推廣社區型日間照顧服務:

開發更多日間照顧服務機構、老人中心,以利老人使用。

六、健康預防:

推動社區型老人健運動,鼓勵老人多運動,同時教導老人預防傷害之各種活動,以減少跌倒、傷害、老化等。

七、照顧服務保證:

整合社會服務、健康照護,提升長期照顧管理員的功能,確保需長期照顧的老人可獲得所需服務;加強老人服務中心功能,連結老人所需服務,以確保老人生活品質。

八、交通服務:

除建構一個友善老人的人行道、紅綠燈、公共運輸系統外,行動不便的老人可以申請計程車、特殊裝備車輛叫車服務。

九、住宅服務:

住宅維修:為了讓老人盡可能便利地住在自己家中,政府應提供住維修補助、房屋維修服務,以滿足其居住需求。

十、老人住宅:

除目前兩處老人住宅之外,應再增加適合無自有住宅老人居住的社會住宅,保障老人的居住權利。同時,於這些住宅提供居家服務、到宅醫療、安全維護、共同餐廳等。鼓勵民間興建社區型失智症團體之家,以因應失智症增加之趨勢。

資料來源:蘇貞昌競選官方網站。

不過,即使是長期照顧議題本身存在需要嚴肅看待的必要性,但是,關乎到台北都會老人之需求評估的基本工程,這一點「尊敬台北市老人的福利政策」還是有其未 竟其功和力有未逮之處,事實上,關於『老人』年齡變項而來的會是一項糾雜性別、婚姻狀況、家庭結構、社經水準、自理能力、支持系統、人文區位而來的複合變 項,以此觀之,「尊敬台北市老人的福利政策」顯然是過於將老人的現象議題,予以簡單化的切割處理,如此一來,自然會讓「尊敬台北市老人的福利政策」僅是停 留在格局不夠大的思維架構上,更遑論到其所欠缺更具前瞻性的願景藍圖。

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在於就所有的一般老人、標地對象的老人、高危險人口族群的老人以及實際接受到服務的老人,藉以設計出分級、分程、分階與分工的 照顧管理模式,畢竟,限縮在貧、病、孤、老、閒以及錢不夠花用的長者據體人身需求上,那麼,要如何有其從現金給付到項目服務;從老人個體、老人家庭集體到 高齡化社會整體;從需求端、供給端到輸送端;以及從個別單項的點、配套相關的線到整體串聯的面等等的延伸性思考命題,這多少指陳出來政黨候選人於之選民, 兩造之間的資訊對稱和公共論述的平台機制,還是有待積極以對的建置化工程。

連帶地,「尊敬台北市老人的福利政策」亦要有它可行性與不可行性以及預期性和非預期性的併同思考,就此而言,一方面福利政策藍圖背後所想要塑立的核心價 值、意識型態為何?以及落實在工具層次上的服務整合和輸送網絡,也不應該只是停留在紙上作業階段,畢竟,對於擁有實際執政經驗的台北市長候選人來說,與其 說提出了相關的政策建言,倒不如是期待藉由以往的實戰經歷,從而達到某種觀念充權和議題反思的教育意義,顯然,這一點還是闕如未現的,比如:如果還是停留 在老人個案工作而非個案管理的運作模式,那麼,相關的政策建言,還是無法克服資源未能有效整合的制度運作失靈?至於,忽略了以捍衛家庭得以穩健運行的社區 照顧模式,多少預伏了頭痛醫頭以及腳痛醫腳而來的衍生性需求問題?最後,缺乏財源與財政的對應性思考,那麼,老人福利政策藍圖的持續性和賡續性,恐怕是會 讓「尊敬台北市老人的福利政策」淪為某種劃餅充饑的虛應了事?

總之,「尊敬台北市老人的福利政策」已然是擺脫了看圖說故事的作文競賽,但是,要如何回歸到公共政策、公共議題、公共論述以及公民社會的關懷旨趣,那麼,朝野兩黨以及選民大眾還是存在著施展空間很大的進步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