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又再一次地傳出女童疑似遭到保母虐待致死的人倫悲劇,對此,相對應的衍生性思考,就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

  首先,無論是無心或者特意,傷痕累累的女童及其個人的不幸遭遇,都已經是一項不可逆的人身悲劇,只是,任何的不當對待,亦有它從潛伏、蘊釀、過程以演進到 事發之後的不可收拾性,就此而言,該起的不幸事故,就不應該只是受託保母以及托嬰父母的個別性遭遇,而是限縮在居家式的托育服務,究竟在其托嬰知能、專業 支持、居家安全、督考導輔、在職進修以及協力陪同等等的機制設計上,是否建置完備並且穩健運作?畢竟,侷限於家屋之內的私領域,任何的風吹草動,已然是冰 凍三尺的滾動影響,而非是一次到位的直接戕害。准此,從不服管教而來的情緒失控到一時失手的身體虐待,究竟在這種事件惡化的發展歷程當中,有無分級危險事 故的對應措施,否則,掉以輕心的小錯都有可能會蔓延成為無法彌補的大錯。

  其次,標舉證照保母以及系統保母的促銷策略,固然是隱含某種專業自我的定位取向,但是,無論是結業保母、證照保母或是科班保母,問題的癥結點還是在於所謂 教、訓、考、用、推等等的保母充權培力,有無制度運作失靈的模糊地帶,比如:現行的保母培訓,如何落實理論與實務以及學科與術科,彼此之間必要性銜接的專 業養成?畢竟,突顯出短期培訓以加入保母系統而來的托育津貼金錢誘因,斷然忽略了在托育照顧的實際服務過程當中,任何的突發事件,都在考驗保母訓練制度的 改變效果和培訓績效,就此而言,無論是供給端的培訓單位、需求端的受訓保母、媒合管理端的監督單位,都須嚴肅看待該項的培訓方案,已否確切落實所應該要有 的把關機制,而非得過且過地單純走完整個的訓練流程,以致於讓可能的人身戕害,轉為無形來等待悲劇的發生。

表:托育人員專業訓練課程內容

課程名稱 學分數 課程內容
兒童及少年福利服務及法規導論 1 「兒童及少年福利服務」意涵、社區托育系統等相關政策、兒童人權與保護、兒童教育及照顧相關福利服務法規、福利措施與資源運用的介紹、兒童福利趨勢與未來展望。
嬰幼兒發展 1 嬰幼兒發展的分期與各期特徵,嬰幼兒身體、語言、情緒、性與性別發展概念與影響因素,嬰幼兒「氣質」之介紹與相對應的照顧與保育,嬰幼兒發展評估與量表之使用、發展遲緩兒童認識及性別平等觀念。
親職教育與社會資源運用 1 父母的角色、教養態度與方法,認識父母參與社會資源、支持網絡。托育與嬰幼兒父母及與嬰幼兒溝通之技巧、托育與嬰幼兒父母關係之建立與維持、書寫保育日誌的意義與技巧、合作備忘錄事宜、家庭支援與社會資源服務的內容與運用。
托育服務概論及專業倫理 1 托育服務之起源與主要內容、工作的重點、原則。各類教保工作的意義與內容、托育工作之意義、內容。優良托育的特質、托育工作相關法規的認識、托育工作倫理、倫理兩難情境探討。
嬰幼兒照護技術 1 嬰幼兒的生活照顧(餵食、清潔、沐浴等)之實習或模擬練習,托育術科考試講習。
嬰幼兒環境規劃及活動設計 1 嬰幼兒生活 規劃:嬰幼兒的生活規律與環境規劃(餵食、清潔、休息、遊戲等之規劃)、環境安全與檢核、家庭與社區資源的介紹與運用、家庭與托嬰中心的環境對嬰幼兒的身 心的影響。托育環境的規劃與布置:動線考慮、工作便利、安全性。嬰幼兒年/月齡各階段發展的遊戲與活動設計、適性玩具的選擇與應用。嬰幼兒環境規劃及活動 設計應加入性別平等觀念。
嬰幼兒健康照護 1 嬰幼兒的營養與膳食設計、嬰幼兒的常見疾病、用藥常識、預防接種、照顧病童的技巧、事故傷害的預防與急救處理。

注:訓練課程內容:1學分以18小時計;共7學分126小時(學科至少91小時、

  術科至少35小時為原則。

 最後,落實在工具 層次的操作範疇,那麼,關乎到幼童之行走住臥等等的發展性需求,一旦是對應到照顧負荷的情緒勞動,那麼,因為輕忽或疏忽而來的危機處理,更足以顯現出尋常 保母培訓裡所需要被強化的基本功,而此一紮實的應變能力,更不應該與培訓上課、系統列管、證照專精、在職教育或是督考輔導,做某種程度的切割,乃甚至於淪 為某種的形式主義、儀式主義與通過主義,就此而言,當務之急的策進作為,是要針對這一、二年各縣市政府所大舉開班的托育人員專業訓練課程,以進行受訓品質 的必要性把關,否則,共犯結構底下的共難結局,其所償付的終究還是不堪與不捨的幼童性命;連帶而來的是對於諸如“以培育具備學前幼保相關職業倫理專業知識 與實務技能之優質人才為目標,讓社區營造出普及化、高品質的托育環境。”以及“為使幼兒獲得妥善照顧保障幼兒就托權益,讓專業托育成為父母安心就業最好的 託付。”等方案目標,便成為一種喟然的反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