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根據某民間基金會針對國中七、八年級學生所進行的調查發現:在職業志願部分已經是出現了明顯的世代差異,亦即,廚師、麵包師、職業運動員以及美容、美甲、美髮師,成為了當前國中青少年最想進入的行業,對此,關於我的未來不是夢一事,是有它進一步探究的論述空間。

基本上,社會進展的演變結果,多少讓若干的事件觀感,令人產生時空錯置的突兀感受,僅以上述的職業志願為例,從過去的醫師、律師或會計師到最新的廚師、麵包師與美髮師,就不僅止於職種與行業的分別,也不全然只是聚焦在所謂的世代差異,而是要如何從特定的時空脈絡環境裡,以進一步思索職業種類的個別性選擇從而所糾結著諸如人格特質、自我概念、親子關係、家庭管教、學校制度、社會氛圍、價值觀念與主流文化等等的時代落差,以此觀之,包括廚師、麵包師、職業運動員以及美容、美甲、美髮師的偏好選擇,實乃是一項預期之中的發展後果,亦即,背後所蘊育的社會力或結構意含,這才是問題針砭之所在,比如說:有無來自於偶像或名人的光環效應,以至於忽略了志願與志向,這兩者之間就不只是一字之差,而是在一線之隔的同時,直指要如何裝備自己和專業培力,就此而言,僅就成名立萬的結果論斷,似乎是少了扎實蹲點的基本功磨練,那麼,無論是醫師抑或廚師的不同職業意願,顯然都已經不是問題論述的真義重點!

連帶而來的是架接在特定的職種類別之餘的還是一種關乎到自我探究、適性輔導以及職涯規劃等等的機制設計,是否已然建置成完並且穩健運作,對此,為人父母者有無體認到成龍成鳳的子女,其背後所隱含的是某種時代和世代落差?而分流與多軌的受教學習制度,有無確切地應答到當前變遷趨勢的社會所需?至於,新生世代又有無認識了解從築夢到逐夢以迄於圓夢,背後所需要的會是包括門檻條件、學思歷程、社會歷練、群我關係以及社會資本等等的多重因素?換言之,攸關到職種選擇的意願問題,要如何讓抽象想法以進一步搭接在具體作法的整體性規劃?要如何讓生活自在過活的小確幸,有其從安身立命的一技之長以提升到安身立命的世界圖像,特別是其所牽涉到價值觀念、認知態度、處世應對以及利益眾生的心靈結構?最後,要如何讓職涯歷程回應於所應該要有的目標管理、時間管理、情緒管理等等的全面性發展?

總之,調查結果所透發出來的乃是冰山的一角,於此同時,潛藏於新生世代所共同集結的青少年次文化,這會是從議題、難題、問題到破題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