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日前發生數起孤老死案件,引發社會關注。為了補足社會安全網漏洞,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要建立區級社福整合平台,每月定期會報,運用智慧科技強化緊急救援系統,並結合人性的關懷,如里鄰長、公寓大廈管委會、社福志工等,將弱勢家庭納入服務。

張錦麗今天在市政會議中,以「私公協力躍社福」為主題報告,張錦麗指出,新北重視社會安全網,希望透過公私協力,廣邀民間團體志工參與服務,過去是召集超商店員、基層診所、藥局、公寓大夏成為新北關懷守護員,今年精進作為,將新北29區作為平台,由區長每個月聯繫、會報,召集里、鄰長及志工到宅訪視,後續通報。

張錦麗表示,過去里鄰長針對兒少保護有相關訓練,現在中央對獨老、身障族群尚未制定相關指標,新北希望藉由里長看到有需要的家庭,就協助轉介,落實社安網服務密度,且個案狀況百百種,只要建立平台,以個案為中心媒合相關所需資源。

目前新北列冊獨居長者有10萬人,但不少人住在公寓大廈內,若有獨居長者居住,不易進入了解狀況。張錦麗表示,只要有舉辦活動或配合設置銀髮俱樂部等社區關懷據點,並與社區管委會合作,就能鼓勵長者參加,加上與里鄰長介接,長期下來只要發現有少人,可以馬上看到風險。

張錦麗坦言,社工等專業人員想進入家中了解狀況難度高,因個案想保留隱密性,只能靠平常有服務的人協助介接,即便增加再多專業人員也不足,未來盼透過動員鄰里第一時間通報,並增加智能服務,即時幫助有需要的人。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結合民力廣布安全據點與守護員,以提升社區鄰里通報、互助的功能,各區已陸續成立社福整合平台,召集相關網絡單位,以加強社區弱勢家庭的服務,想辦法網住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家庭,才能達到人民安心、社會安定、國家安全。(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