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教育部專題報告,多名立委提到,大專專任教師嚴重高齡化,50歲以上占6成,遠高於OECD國家,且專任人數連年下降,新血難進入高教,恐人才斷層。

對此,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對於大學教師的待遇問題,會朝調高學術研究加給、擴大應用彈薪制度等,尋求解決。另外,也會提高年輕人就讀博士班的意願,研擬增加獎助學金,並透過「博士級人力產學研發計畫」等,加強就業銜接。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教育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銓敘部、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等做「解決高教人才斷層危機,如何塑造合理高教人才退休機制」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朝野立委擔心台灣高等教育待遇偏低,難以吸引海外優秀人才來台,且年輕人讀博士班的意願也越來越低,出現嚴重危機。

台灣民眾黨籍立委張其祿說:「再這樣下去,未來5年、10年,台灣高教岌岌可危。」他指出,台積電招收碩士畢業生,25歲年薪就可達新台幣200萬元;但若讀博士班,35歲才能畢業,好不容易找到助理教授職缺,年薪卻只有約85萬元。

張其祿表示,台灣一直把教授當成公務員看待,薪資待遇也都比照,大學教授薪水像是中小學教師。雖然有「玉山學者」制度,但獲選者是鳳毛麟角,並不是那麼容易。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吳思瑤表示,台灣正教授年薪約只有125萬元,新加坡與香港高出3倍以上,台灣明顯欠缺競爭力。「玉山學者」攬才有限,難留住中堅學者。更何況私立大專的薪資待遇,還與公立大專有落差,許多學校用「專案教師」聘用,權益缺乏保障。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楊瓊瓔、鄭正鈐等人提到,不只是薪資偏低,台灣受到少子女化影響,大專專任教職在106年到111年間,減少約3000名。另外,台灣50歲以上專任教師占比已達6成,相比於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平均為4成左右,台灣明顯面臨人才斷層的危機。

民進黨籍立委范雲表示,高教問題事關重大,前教育部長黃榮村曾公開呼籲召開全國高教發展會議,希望教育部審慎考慮。

國民黨籍立委游毓蘭表示,年金改革使許多大學教授不敢退休,造成人才聘用的停滯,影響的是台灣的未來,希望政府積極回應。(時事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2023.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