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砸六億元推動「班班吃石斑」政策確定跳票,不排除要變成「班班好食材」,除有九縣市學童至今仍「班班無石斑」,部分縣市首批供貨連一半都不到。多數家長表示,有沒有吃到是其次,政府承諾就要兌現,否則就是自毀誠信。

「班班吃石斑」政策上路後,各地學校對石斑的料理不同,師生反應也不盡相同。

高雄團膳業者多透過川燙石斑魚塊,再加蔥蒜蔬菜調味翻炒,師生反應都不錯。高雄市新上國小吃過一次石斑魚,酥炸料理方式很受師生歡迎,整鍋都吃光光。小朋友說,吃起來有點兒像土魠魚,沒有魚刺,再加上薯條,無敵好吃!

北市一間有中央廚房的國小上月中旬首次供應石斑魚,將魚肉稍微炸過,不沾任何醬料讓學生享用,當天學生反應很好,幾乎都吃光,廚餘量大減。

台南市、嘉義縣料理多以清蒸、油炸或加入破布子熟煮、做成砂鍋魚頭等,也有學校將石斑魚佐柑橘汁。桃園市有團膳採港式蒸石斑方式烹調,並將龍虎石斑魚丁拌入粄條,有學生期待地頻問「何時還能吃到?」

不過,也有小朋友不喜歡酸酸甜甜的口味,對於淋上糖醋汁的酥炸石斑魚塊,形容「好像在吃沾了番茄醬的雞塊」。

「班班吃石斑」政策跳票,家長反應兩極。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榮譽理事長張桂崇指出,外銷不是不行,前提是要先照顧好國人,也應有具體說明為何優先供應日本。

台北張姓家長表示,之前說得很好聽,要幫助漁民,選舉後政策就跳票,讓人非常傻眼。李姓家長也說,既然承諾就要落實,不要自毀誠信,把國內學童擺在第二位。

彰化陳姓家長認為,農委會「班班吃石斑」根本只是口號,將學生營養午餐和農產銷售掛鉤很不負責任;農產品滯銷,政府應做的是做好產銷管控,或擴大國內外市場,不是將滯銷的蔬菜、水果或漁產丟給就學生或軍人,想靠吃解決農產滯銷。

「師生其實不會期待吃到石斑魚。」台東一名國小校長說,平時學校幾乎很少吃到魚,主因魚肉易腐壞,另一是有魚刺問題,吃不吃石斑魚,師生沒有很大期待。

「政府不應跳票,希望優先落實政策再外銷。」宜蘭縣教育處表示,至今仍未供應石斑魚給宜蘭校園,蘭陽學生最快本月十二日才可吃到石斑魚。雲林縣也沒學生吃到,預計本月八日起才陸續入菜。

澎湖縣原預計九、十月各吃一次,教育處表示,可能因魚貨不夠,「目前石斑供餐量掛蛋。」金門縣也還在等魚,彰、投兩縣預計十二月下旬會出現在學生午餐。新竹市學童也還沒看到石斑上餐盤,市府說,會配合中央魚貨調配供應來辦理。(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