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委員會(下稱人權會)25日舉辦「2022人權議題專題論壇」,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以確診者不能投票問題為例,希望人權會往後能與行政院人權處建立機制,以處理即將發生的人權侵害問題。人權會主委陳菊認為,行政部門應該更及早因應確診者投票問題,若有困難也應向大眾說明,如此才是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政府。

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階段,由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隔離規定,確診者只要在本月22日確診,即無法在26日投票。施逸翔說,台權會曾善意地提醒政府必須因應確診者投票問題,卻遇到非常大阻礙,故改向協助確診者向行政法院提起暫時處分。

施逸翔批評,政府為保護國人安全並顧及公共利益,而不開放確診者投票,更主張政府並未剝奪人民投票權,只是不讓民眾出門,這樣的做法完全是間接歧視。

施逸翔強調,為投開票所加諸限制,就是剝奪人民的投票權。中選會早知道本月26日是九合一大選投票日,也清楚確診者可能不能出門投票,卻長期沒作為,導致明天將有5至7萬確診者不得投票。

他期盼,人權會往後能更深入地與公民團體及行政院人權處互動,以讓政府單位採取行動,預防類似的人權問題再度發生。另希望參照法國國家人權諮詢委員會處理難民議題的作法,人權會能建立機制,因對如確診者不能投票等緊急狀況。

針對台權會訴求,陳菊回應,公共衛生與個人權益都相當重要,不過行政部門應該更及早因應確診者投票問題,若有困難也應向大眾說明,如此才是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政府。她將請與會的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轉知院長辦公室及政務委員台權會提及的問題。(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