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前年底上路至今,吸引近1100家企業申請「繼續僱用高齡者補助計畫」,核定819家,總共2061名65歲以上高年級生獲續聘。但該計畫屢遭詬病錢未花在刀口上,補助集中到原本就大量僱用高齡勞工的清潔、保全業,動輒就能拿到好幾百萬補助。為此,勞動部預計年底修法,擬新增補助金額上限。

若企業繼續僱用當年度屆臨65歲的員工達3成,僱用半年以上,且薪水不低於原薪資,續聘滿18個月,每續聘1人企業就可領25.8萬薪資補助。據統計,去年總共核給467家企業續雇補助,繼續雇用高齡者達1158人,今年截至目前已核可352家, 續僱903人。

進一步細究申請續僱補助的行業,今年申請家數最多的是製造業,占近4成,其次是保全、清潔在內的支援服務業,占約2成3,但補助人數反轉,支援服務業就占了4成3,是補助金額拿最多的行業,製造業則占2成4。

據傳,有一家清潔公司領了近千萬元的續僱補助,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特組長施淑惠說,要能領到千萬元補助,除了公司規模要夠大,續僱的3成高齡員工連續18個月在職,期間還不能違反勞動法令,這些條件要全達成不容易,不過,她也坦承,續僱4人就能領百萬,領上百萬的公司不在少數。

施淑惠表示,勞動部日前邀集專家學者、相關團體檢討專法實施情況,對於續僱補助,有人認為應增設補助上限,或者將補助金額實質回饋到員工薪水上,也有建議設定不同標準、分級補助,但她認為,分類行業難度高。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認為,若補助集中原本就僱用許多高齡勞工的特定產業,無法確保「新增」效果,況且,補助限制留用3成以上的高齡勞工,原本就比較少聘雇銀髮族的行業申請不到補助,喪失續聘誘因。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則說,勞動部仍未明確掌握中高齡、高齡勞工的就業樣態,勞動部該思考的是為什麼無法吸引其他企業釋放職缺給高齡者,為什麼政府祭出補助,仍未增強聘雇誘因?導致銀髮族多集中在低階、取代性高,入門容易的特定行業。

張淑卿表示,與其針對增設補助上限,倒不如放寬留用比例門檻,讓更多企業都有機會申請到補助,因為對企業來講,多聘一個、兩個高齡勞工就已經是突破,就應該給予鼓勵。(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