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表示,全球人口十五日突破八十億人,已因氣候變遷面臨資源稀少窘境的地區,接下來將遭遇更多困難。

根據聯合國人口司預測,十五日在某個地方誕生的嬰兒,將成為全球第八十億人口。

二○三○年全球人口將達到約八十五億人,二○五○年將達九十七億人,約二○八○年代將攀至約一○四億人高峰,屆時全球人口比現在增加廿四億人,並維持這個水準直到二一○○年。無論是糧食、水源或燃料,能夠分配的資源都將會變得更少。

路透報導,專家說,非洲人口預計將迅速增加,但當地也是最容易受到氣候衝擊、最需要金援因應氣候問題的地區。

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已有約七億三千八百萬人沒有適當糧食來源。澳洲智庫經濟與和平研究所估計,到了本世紀中,此區人口預計將激增百分之九十五,該區域絕大多數國家將無法永續發展。

就全球而言,人口達到八十億,意即地球在過去十一年間增加十億人。聯合國人口司司長威爾莫斯說,「這代表人類成功,但也對我們的未來構成風險」。

在全球成長人口中,絕大多數出生在中等收入國家,主要在亞洲,自二○一一年來增加約七億人。印度增加約一億八千萬人,預計明年將超越中國大陸,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

即使全球人口創新高,人口成長率每年穩定下滑,已降至不到百分之一。聯合國預測全球人口將在二○八○年代攀至高峰,達到約一○四億人。

專家說,人口成長加上氣候變遷,可能導致大規模遷徙,並在未來數十年引發衝突。地球上有愈多人居住,導致人類與野生動物爭奪水源、糧食與空間,讓大自然承受更多壓力。

排碳量貧富不均狀況也將持續。根據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分析,一九九○年到二○一五年,全球百分之一最富裕人口,相當於約六千三百萬人的碳排放量,是半數最貧困人口碳排量的二倍以上。

威爾莫斯說,人類對自然世界造成的衝擊,「與我們的所作所為更有關,而非我們有多少人」。(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