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年久失修,立法院上周才辦修法公聽會,9合1大選也是端出無障礙政策牛肉的好時機。然而,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障權會)理事長張宗傑指出,今年大選無障礙政策「北溫南冷」,多數候選人寧願互揭瘡疤、漠視無障礙福利政策,曾關心障礙者福利政策的只有6人,包括北市市長候選人陳時中、黃珊珊;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賴香伶;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中南部幾乎沒有。

內政部曾經調查全國各縣市無障礙環境,針對新建築,既有建築,騎樓三方面進行考評。障權會整理考評結果,有四縣市為乙等(基隆市、嘉義市、雲林縣、南投縣、台東縣)列為乙等,有改善空間;四縣市為丙等(苗栗縣、嘉義縣、花蓮縣、澎湖縣),等於是不及格。

若單看騎樓無障礙,高達6縣市騎樓被評為「0分」,坐輪椅的障礙者幾乎寸步難行,這6縣市為基隆市、嘉義市、苗栗縣、雲林縣、南投縣、台東縣等,嚴重影響當地輪椅使用者的行動自由。

至於無障礙公車,有7縣市不到20輛,分別是新竹市(17輛)、新竹縣(13輛),苗栗縣(4輛),南投縣(6輛),雲林縣(16輛),嘉義縣(18輛),台東縣(2輛),通用計程車不到10輛的則有8個縣市,包括新竹市(9輛),新竹縣(4輛),雲林縣(3輛),嘉義縣(7輛),嘉義市(8輛),金門縣(3輛),屏東縣(2輛),彰化縣(4輛)。幾乎沒有通用計程車的則有3縣市,為澎湖縣、苗栗縣、南投縣。

障權會強烈呼籲上述縣市候選人,應重新檢視各項無障礙環境的建置政策,包括:騎樓、人行道、營業用店面,都要全面納入無障礙規劃,並積極拆除有礙輪椅、娃娃車通行的車阻或欄杆等障礙物。設定短、中、長期的施政規劃,逐步改善各大縣市地區的無障礙環境,並且制定明確期程追蹤進度,讓行動不便族群能夠有充分參與社會的權利。

障權會副理事長劉家承表示,各縣市候選人應盡速提出無障礙交通運輸政策藍圖,增加補助無障礙公車和通用計程車的數量。同時也要盤點公車停等區是否具備無障礙規劃,並具體檢討目前的服務流程及品質,避免身心障礙者持續因人為不當操作設備而受傷,甚至是被公然挑釁歧視。(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