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一則選舉期間的另類動員花絮,背後所糾結的議題現象,倒是頗值得加以進一步的深思探究。

話說: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的理監事會打破創會26年以來不加以背書的慣性傳統,相反地,首度以工會的名義,表態支持高雄市現任市長競選連任,至於,相挺的理由有現任市長在其第一任期內積極落實工會所提出包括全面安裝中小學教室冷氣並由政府支應電費、足額補助40歲以上教職員的健檢費用、國中小生教組長減課、附幼全面設置主任等訴求,連帶而來的是也進一步承諾教育局積極協調學校的交通導護議題,此一付諸於具體行動的大快人心作為,站在教師工會的立場,自當是要責無旁貸以義氣相挺,藉此讓選舉過後各項教育行政的策進作為,能夠達到改正遷善的變革訴求,只不過,相與衍生出來的針砭思辨,亦有其嚴肅深究之必要,這是因為:

首先,義務階段的國中小教育,係屬於一項由下而上的地方政府主責業務,如此一來,理應是要有與時俱變的策進作為,也就是說,相與關聯的教育行政變革措施,何以未能建基在理性溝通的常態性對話機制,從而達到多方共好的積極性目的,而非是訴諸於選舉、選票以及勝選與否的實質利益考量,更遑論於一旦選錯邊所必須要承擔的政治性後果,這又豈止是工會理監事代表便能夠一肩挑起的職務責任?冀此,在這裡的考察真義直指出來的乃是擺盪於「工會代表」以及「代表工會」之間的迷思、弔詭?亦即,工會幹部的政治立場表態,有無落實工會內部所需要被落實且完備的程序正義,抑或只是單純某種一己之見的政治意識形態?連帶地,工會所訴求的各項主張,除了關涉到正當性、緊迫性、適切性、成本性等相關提問,各級教育體制的工作權益保障及其職業福利促進,又有無復歸於整體介面的通盤性檢視;最後,要如何將競選階段選票考量的對價籌碼,以延伸至如常期間用以進行監督、制衡的動員能量,這未嘗不是包括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在內的非營利組織(NPO)或非政府組織(NGO),所需要審慎以對的法人政治性參與課題?

總之,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的此一舉措,功過之間的歷史定位,也須映照於當代台灣地區相對成熟的代議政治與公民社會,換言之,事後諸葛的思辨之處,就不全然在於押賭成功與否,而是教師職業工會所提列的各項改革措施,要如何就其「教師-教育運作制度-公民政治大環境」以思索需要有所變革的進步空間,這也讓從勝選顧忌的被放大量能到尋常之際的溝通管道平台,如何得以破解對於權控不平等、系統不整合及其需求不對稱的諸多結構性困境所在。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