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經濟受影響,不少人都面臨失業問題,校園也經常因學生確診而停課。長庚醫院兒保中心觀察,疫情期間的兒虐通報有減少現象,但嚴重度卻有所增加,懷疑因少了校園的通報,而出現受虐黑數。以高雄長庚經手的個案為例,接連幾個都登上社會新聞,其中1名台南女嬰出生半年都沒有名字,疑遭媽媽男友虐待致重傷,另1名高雄21歲爸爸,則因不滿岳父嘲諷,傷害出生40幾天的嬰兒,導致嬰兒死亡。

林口長庚醫院兒保中心主任夏紹軒表示,疫情期間,民眾的經濟條件受到影響,一些父母可能將壓力發洩在兒童身上。這幾年兒虐的通報有所減少,但嚴重度卻增加,原因可能是許多學校停課,而學校是以往通報的重要來源,疫情期間可能是出現了受虐黑數,許多個案沒有被及早發現,直到情況嚴重,就醫才得知。

高雄長庚醫院兒保中心主任徐美欣近來經手的個案中,連續2個都登上社會新聞,嚴重度也較高,其中1個年輕爸爸,因不滿岳父嘲諷,傷害了剛出生40幾天的嬰兒,導致嬰兒過世。另1案則是台南6個月大的女嬰,疑似被媽媽的同居男友虐待,送到醫院時還沒有名字,在戶政系統上屬於黑戶。

徐美欣表示,女嬰當時出現腦出血,插管急救,長庚團隊診斷為兒虐,為她鑑定後,將後續處遇計劃建議給市政府,協助對方安置。除了這幾個個案,亦有一些孩子因爸媽失業,未給保母薪資而被虐待,甚至有爸媽直接把孩子丟包給保母後,就與保母切斷聯繫。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指出,兒虐並不是只有打小孩,疫情之下,國內也出現了新的兒童受虐模式,長庚醫院曾接獲某1歲個案,媽媽說小孩絕對不打疫苗,且有特殊的理由挑食,送醫時極度營養不良,幾乎快致死。對於不打疫苗的孩子,切勿以為只有醫療問題,這是對兒童的疏忽,是新的兒虐形式。徐美欣也表示,兒少保護個案中,沒施打疫苗的比例都偏高,大約每5人就有1人未按時施打疫苗。

隨著疫情輕症化,民眾的生活慢慢恢復,學校也開始正常運作,夏紹軒認為,通報的情形會慢慢恢復,不過由於經濟表現也會影響兒虐,仍需要繼續觀察。若要減少憾事發生,須仰賴的各個網路之間的配合,儘早發現個案、儘早介入。(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2.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