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大學甄選會公告,明年個人申請參採四科或三科校系數均比去年少,參採二科校系數則增加一○一個;尤其私校擔心招生欠佳,多將參採科目數下修,部分科系更只參採二科。有私校說,少子化招生困難,參採科目多只會擋掉更多學生,學校盼調整參採門檻,轉而鎖定單科優異且真正有意願就讀的學生。

東海大學教務長楊定亞說,科系採計科目若愈多,可撈到的學生數就會變少,學校請各系適度把採計科目降低,招生較易。但商管、理工等科系招生仍熱絡,較會設定較多參採門檻,但整體而言,私校傾向學測成績標準不要設太高,讓學生有機會進入二階,再透過面試檢視興趣和能力。

世新大學副校長賴正能也說,私校希望將「門檻放低一點」且設置「不一樣的門檻」,參採門檻低可獲更多的學生基數,設定不一樣的門檻則能找到不一樣的學生,也避免相近科系彼此都搶同一群學生。

賴正能舉例,若歷史系參採國、英、社會,但三科均佳學生可能會選商管科系而非歷史系,歷史系便可能招不到學生,歷史系若降低門檻只參採國文、社會,甚至只參採社會,至少可選到歷史單科很好且有意願就讀的偏才。(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