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醫療存在城鄉差距,雙北動物醫院逾500家,宜蘭、花蓮則不到30家,飼主想要得到更好醫療,還是得遠赴台北,寵物醫療量能不足,導致棄養現象。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指出,寵物健康恐造成飼主棄養,防疫所辦理棄養業務中,每20隻就有1隻是如此下場,有飼主得知醫藥費上萬元後就辦棄養。

花蓮10多家動物醫院,逾9成集中在北區的花蓮市、吉安鄉,花蓮中部鄉鎮僅有零星幾家,若要帶毛小孩看診,至少半小時車程起跳,若病情複雜,得遠赴雙北。

花蓮余姓飼主說,波斯貓「妹妹」眼睛有分泌物,必須雷射處理毛囊,但花蓮沒有動物醫院可以處理,最後轉介到台北犬貓眼科專科的獸醫院處理。

宜蘭縣有22家獸醫診療機構,大多僅1名獸醫師,據點集中在鬧區。維倫斯動物醫院長林雍翔說,院內3位獸醫師在宜蘭已算很多,其他多為小診所,人力、設備相對不足。

「宜蘭動物醫院缺乏專科,一出事就往台北衝。」冬山鄉飼主陳儷倢說,雪隧未開通前,寵物若能撐到隔天,飼主就會開車北上求醫,撐不過就回天乏術,且不是每輛計程車都會友善動物。

目前市面有9家保險業者提供寵物險,但光是醫療給付價差從3萬到14萬都有。亞洲大學獸醫系助理教授賴湶敬說,可以參考國人的健保制度來制定保險契約內容,若毛孩每天都需要看診、吃藥,每個月至少1、2萬跑不掉,提高保險金額,提供的保障更完善,飼主投保意願才會提升。

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譚大倫表示,國外的保險可提供寵物電腦斷層或化療治療,台灣目前無法做到這樣的程度,如果毛孩腎衰竭,洗腎費用就不只十幾萬,毛孩的保險費用應該比照人類,將每月的保費提高至2、3000元,提供更多醫療保障。

傅姓獸醫師指出,台灣的動物醫療價格並未貴於其他國家,國人感覺貴,是因為習慣人類的健保制度,但醫療不是廉價品,本身都有一定的價格。(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