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導指出:新北市政府自2009年起開始便推動所謂的幸福晨飽計畫,以讓弱勢家庭的學生可以吃飽,以今年(2022年)為例,便編列有1億5643萬元的預算經費,平均每月有近3萬名學童可以領取早餐補助,只是,多年實施下來的結果,卻有家長陳情因為超商架上的品項太少,孩子好幾天都只能吃草莓麵包,甚至於買不到早餐吃,顯然,潛藏於冰山一角的早餐補助計畫,實有復歸於諸如『幸福』、『晨飽』之延伸性發想的必要。

基本上,該項的幸福晨飽早餐補助計畫,雖然是立意良善以保障學童生存與發展的基本權益,然而,一方面如何就其現行各種不同形式內涵的扶助措施,以進行系統性整合的集力效益,這將會是用以回應於該起議題現象的基本提問;連帶地,即使是單就幸福晨飽計畫本身的策進作為,那麼,相與衍生的命題旨趣,亦有嚴肅思辨之必要,畢竟,啟動一頓早餐的幸福晨飽計畫,因為係隸屬於服務輸送概念的運作範疇,因此,舉凡從「究竟是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可以解決到甚麼程度?以及又會產生什麼樣的衝擊影響?」、「人-事-時-地-物」到「需求端-供給端-媒合端-輸送端-績效管理端」以至於「需求評估-過程評估-效益評估」,都要有整全多層的因應對策。

誠然,如同報導所言,幾年實施下來的該項幸福晨飽計畫,普遍出現的表達性需求或怨言,不外乎是僅是鎖定特定的便利商店,致使忽略了領取早餐一事,所可能牽動到學校附近有無這些指定超商的可近性,至於,超商有限的品項或鄰近合作早餐店的特定餐點組合,無論是營養與否的規範性需求或消費者多元選擇的自覺性,還是出現一定程度的認知落差,況且還有訴諸於可及性、權責性、整合性、便利性、權宜性、使用意願性抑或適足滿意等命題檢視。冀此,在這裡的思辨論述,就不僅止公權力對於幸福晨飽計畫的勇於任事,而是如何讓該項的策進作為,得以做到『服務溫腦學童的心』之發想真義;連帶地,從特定便利商店到鄰近早餐店抑或是其他供餐模式的全面開放、從商家架上的有限品項到多樣的選擇、從有使用期限到彈性變通、從有得吃到吃得飽或吃得營養,以及從固定餐點價金到因應於物價指數調整的補助價格提高,均有進行通盤性檢討之必要。

總之,關於『幸福』、『晨飽』之早餐補助計畫的延伸性發想,實則有其必要進一步正視到從主觀到客觀的『幸福』、從勉強溫飽到飽餐一頓或營養均衡的『晨飽』,至於,從『晨飽』到午膳或晚餐所延伸下來的三餐餵食及其從學童個人到父母家庭的全人全家照顧計畫,直指出來的是:從跨局處到跨專業之照顧管理與協力網絡,究竟有無回應於照顧家庭守護體系的積極性建置。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