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下,教育部日前公布專案輔導學校名單,有6所學校被限期改善、和春技術學院須於退場條例實施一年內停辦,7所學校共 11,969 名學生、993名專任、兼任教師受到衝擊。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總召邱臣遠今(16)天邀集教育部代表,呼籲政府立即規畫與檢討,需跨部會解決高教困境。

張其祿表示,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數在101學年達到頂峰,共135.5萬人,隨後逐年下降至110學年118.6萬人,2014年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成為台灣首間停辦的大專校院,7所私校接連退場,現在又有7所學校列入專案輔導名單,影響萬名學生、近千教師權益。從過去經驗來看,大學退場的過程往往無法充分保障師生權益。

張其祿指出,2014年永達技術學院「突襲」退場,學生被迫中輟、2019年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停招,爆出積欠教師薪資,廣大校產至今閒置頻繁遭竊、2022年台灣首府大學停辦,學生在校內遊行抗議。監察院今年7月糾正教育部長期漠視私校教師基本工作權益,致其在教學現場遭遇實質壓迫,構成人權侵害,不符國際公約精神,高教現場亂象頻傳,教育部消極拿不出具體作為。

邱臣遠指出,私校退場條例通過前,已停辦的8所學校,其中除了高鳳改制為小學、台觀學院校產捐公之外,其他6校至今都沒走完解散清算程序,最久的已經停辦8年多,有的校產荒廢,有的債務不清,教育部卻遲遲沒有出手管理。

邱臣遠說,根據教育部代管退場學校學生學籍資料庫登錄,目前只有高美醫專、亞太、南榮、永達路續完成學籍資料交接,他請問其他4所學校都沒完成,教職員工人事資料、學校財產清冊、財務表冊等資料保存完全沒有交代,可以說教育部完全沒有負起主管機關應監督的責任。

邱臣遠表示,現在私校退場條例生效後,又有7所學校被列為專輔學校,總計15校已退場,或將退場。根據國發會推估,2030年大學學齡人口將較去年繼續減少26萬人,扣除公立學校招生名額,到時恐怕只有2.4萬人會選讀私立大學,私校恐怕連五個手指頭都數不滿。他呼籲教育部不能只生不養,任由私校自生自滅。

邱臣遠提出四點訴求,一、針對私校退場條例生效前已經退場的學校,請教育部負起主管機關責任,盡速完成解散清算、財產歸公程序。二、針對列為專輔的學校,請教育部積極監督輔導,以「照顧師生權益,妥善利用校產」為最大原則。三、為落實鼓勵私人興學,請教育部積極研擬對策,公平減少公私立學校招生員額,並積極開拓國際生源。四、政府應扮演資源整合的角色,把退場學校、長照機構、幼保機構的擴充,以及社會住宅需求四個政策相結合,跨部會整合資源。(時事新聞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202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