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季將至,但有台大新生於社群平台反應,稱今年台大學生會印製的迎新手冊內容只有英文版與台語版,私訊學生會幹部,該名幹部則稱「99%的台灣人是文盲」。台大學生會副會長蔡朝翔表示,該言論不代表學生會立場,宣傳單上僅會長的話以英語、台語呈現,在於會長有自己想傳達的價值,其他內容則都是用華語書寫。

一名網友於社群平台上稱,今年台大學生會印製的迎新傳單紙本只有英文跟台語,新生抱怨看不懂感覺像文盲,並傳訊予一名學生會成員反應,未料該成員稱:「自信點,把『我感覺』拿掉。在中華民國的文化刨根族群洗清政策下,99%的台灣人確確實實就是文盲沒錯,我們只能用中國殖民者和英美殖民者的語言溝通。但,我們可以選擇學習而非抱怨」。

該學生會幹部表態,義務教育自2001年納入本土語言,所以28歲以下的多數台灣人除了客語或族語族群,都應該要看得懂。而如果是客家人,則理當看懂客語文,原住民亦然。

台大學生會副會長蔡朝翔則澄清,宣傳單手冊上僅會長的話是用台語和英語呈現,其他介紹仍使華語,若只特定拍下會長的話一頁,會讓外界產生很大的誤解。

至於為何會長的話只使用台語、英語說明?蔡朝翔表示,主因是會長有自己想傳達的價值,但網路版也以各種語言發布,紙本則因版面關係才呈現兩種語言。

蔡朝翔也表示,該名回覆網友私訊者是過去和學生會有合作過的學生,但言論僅代表其個人,不代表全體學生會立場。(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