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公職社工師考試試題
<作文與公文>
一、作文:(60 分)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是當前最重要的科技潮流,不但影響人類生活的各個層面,更引發職業被機器人取代的危機感。身為公務人員,自然也難以避免此一潮流,必須面對 AI 帶來的種種變化與挑戰。請以「AI 時代公務人員應有的認知與素養」為題,作文一篇,闡述你的理解與因應之道。

二、公文:(20 分)
為鼓勵民眾閱讀及典藏書籍的興趣,活絡出版事業,全面帶動讀書風氣並提升國家形象及軟實力,試擬國家圖書館發函某大學,將於111 年 12 月 4 日起,舉辦一系列「臺灣閱讀節」活動,請師生、家長踴躍參與,並附「111 年臺灣閱讀節實施辦法」及活動海報。

<社會工作實務>
一、某村長通報當地社會福利服務中心乙案,家中有 5 歲、4 歲、2 歲兒童疑似未獲適當照顧,父母因衝突已離婚,父親擁有監護權但未與子女同住,且無提供實際照顧,案祖母獨力照顧 3 位孫子,照顧壓力大,目前領有低收入戶補助,經濟依賴案祖母兼職收入,家庭環境髒亂,經濟不穩定,幼童常以零食果腹,對幼兒學習刺激缺乏,村長擔憂 3 個小孩未來發展。
根據上述案例,請具體分析家庭之脆弱面向、脆弱因子,並進行家庭評估據以擬定計畫目標與需求清單。(25 分)

二、何謂文化能力(cultural competence)?社工人員提供危機或脆弱家庭服務時,應具備那些文化能力作為服務的基礎,請以具體例子說明之。(25 分)

三、試以公職社會工作師負責督導委外民間團體進行縣市內推動 6 歲以下兒童保護個案家庭賦能親職教育方案為例,擬定一個方案成效評估設計,據以檢視該服務之辦理成效。(25 分)

四、近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社工人員使用通訊設備進行家庭訪視,請問依據專業團體的倫理守則,社工人員提供通訊服務時,在專業能力、隱私保密、文化敏感、關係界線上宜注意之原則。(25 分)

<社會福利政策與法規>
一、試請析論並比較「社會安全(social security)」與「社會安全網(social safety nets)」的概念內涵與制度異同。(25 分)

二、券(voucher)是現金(in cash)與實物(in kind)之外常見的福利給付型式,它們各自代表了不同的政策價值。新冠肺炎(COVID-19)蔓延期間,民眾急需紓困,請舉例析論上述三者特性及優缺點後,提出你的設計。(25 分)

三、「跟蹤騷擾防制法」是性別暴力防治工作的重要一環。請就該法對跟蹤騷擾行為類型、成立要件、保護措施與家庭暴力防治法區別等項說明並評析之。(25 分)

四、試舉我國社會救助政策為例,闡析「低於舒適原則(less eligibility)」與「工作倫理」間的關係。(25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