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由在野黨所提出的一項女性政策白皮書,背後所實有的變遷意涵,是需要加以嚴肅看待。

基本上,該項女性政策白皮書的藍圖勾勒,主要是透過全台縣市的巡迴座談,以蒐羅各族群、各年齡層婦女對於女性政策的面向議題和需求意見,據此分為青少女、工作、家庭、中高齡(弱勢婦女)等人口族群和議題範疇,至於,相關的政策意涵在青少女部分包括有落實性教育課程、取消禁愛令(建立健康感情觀)、建立性暴力受害者專案輔導機制、學校增設多品項衛生棉販賣機、衛生棉免稅、改善月經貧窮、尊重並延長生理假、關注雙薪家庭的育兒需求、延長育兒假、增建與宣導不占用親子停車位以及增加托嬰場所與名額;此外,攸關到中高齡人口族群的政策內涵則是包括有中高齡婦女的二度就業培力、建立免費婦女權益法律諮詢平台等,以此觀之,該項的女性白皮書顯然是扣緊性別之生理年齡和生命週期的彼此交叉,藉此提出側重於服務輸送性質的相關策進作為,如此一來,相與衍生的命題意旨,便有進行結構性意義的探究必要,這是因為:

首先,姑且先不去論及到該項的女性政策是否已達到白皮書要有的典範建構,但是,至少,可以復歸於該項女性政策之於角色定位及其功能運作的基本提問?換言之,女性政策白皮書的提出,一方面是有其從性別中心思想到政策綱領、從法令規章到行政協調、從業務整合到有效輸送以迄於績效管理的串聯性思考;連帶地,即使是鎖定特定女性人口族群的殊異議題範疇,相與關聯之生態環境、問題診斷、需求評估、資源盤點及其方案服務措施,又如何能夠一以貫之於應該要有之通盤、綜融、整全和多層的相關思辨?冀此,啟動巡迴座談而來的意見蒐集,當只是某種由下而上的表達性需求,至於,要如何將不同區域縣市的表達性需求更進一步綜融於規範性需求、比較性需求而來的所謂『女性需求學』,這才是該項女性政策白皮書的針砭議論所在。

其次,即使是環視政策層級的論述思考,該項標舉女性政策的屬性內涵,亦有值得商榷、議論之處,也就是說,究竟是係屬於女性政策或性別政策?究竟是係屬於婦女政策或親子世代政策?究竟是係屬於兩性政策或家庭政策?究竟是係屬於勞動政策或經濟政策或國家發展政策?以及究竟是係屬於單一主管機關抑或相關目的主管機關的照顧管理政策?如此一來,單純就新聞稿的有限內容來看,還是無法窺見到作為綱舉目張之指導原則的「政策」所應該要兼具的高度、視野和願景,反而淪為某種零散、湊合性質的拚盤式政見,更遑論於經年許久的政黨輪替,在野政黨如何集氣於應該要有的監督、制衡力量?

總之,從女性政策到相關的措施建議,這當中除了可行性、可為性、願景性的有待結構性解套外,各項枝微末節的女性方案建議,更是有必要去衝撞政策背後所糾結的父權中心主義,否則,上述相關的策進作為,當只是淪為某種殘補式的問題舒緩導向,而無助益對於從生理性別到心理性別、從女性到婦女、從個人到家人、從做性別的主流性別角色扮演到性別平權的多元性別角色選擇,更遑論直球對決於性別體制底下的女性壓抑、性向歧視和性別剝削。

最後,包括在野黨、執政黨、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行政內閣到縣市百里候以迄於代議士和公民社會,均需要嚴肅檢視女性政策白皮書背後的變遷意涵及其應有之大破大立的新構工程。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