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因應於暑假酷熱而來的高溫環境,立委要求衛生福利部須強化熱傷害防治,並且研議提供高溫津貼,以及將災防停班標準入法,顯然,扣緊工具性範疇的各項對抗高溫措施,理應是要有整全多層的綜融性思辨。

誠然,關於忽冷忽熱的地表氣溫變化,這早已是您、我過往集體記憶裡的一項親身經驗,而此一經年累月飆高或探底的極端溫度,也讓一般民眾從人人自危演變成為某種麻木不仁的集體社會認知基模,乃甚至於就只能坐以待斃般無奈棄守,換言之,從全球到區域、從各國到人民,無論是制度變革、認知行為或施政對策,不僅未能有所警惕,反而是反其道而行的恣意作為,以至於寒冷、酷熱的生態環境所之於的『氣候難民』,加乘於人口環境所之於的『照顧難民』以及通膨環境所之於的『緊縮難民』,並列成為當前人類社會的三大劫數。冀此,上述的熱傷害防治、高溫津貼以及停班高溫假等權宜措施,當只是苟延殘喘般以等待明天過後的灰犀牛效應到來,畢竟,從大自全球化布局的碳交易到中小學班班有冷氣的電力負載,以迄於時時開冷氣的有如水泥都會森林,上下交相吹冷氣的本位主義,更形顯現出來眾生畏果或技為末的我執虛幻。

事實上,扣緊以人類為主體的公民權利,像是從言論自由、集會自由、政治參與、社會福利等,早已讓無知的人類被托高成為主宰世界的唯一,只是,從人類到萬物、從主體到主宰、從自然人到地球法人以迄於從公民權到生態環境權,要如何復歸於敬畏與謙卑以及感恩與共生的生態環境素養,特別是生態浩劫的累世業力,早已肇始於工業革命而來的過去世、現在世以至於未來世,如此一來,如何讓眼前當下的願力積極作為,藉此減緩人為災難的各項地球增溫,這才是菩薩畏因和道為本的基進對策所在。准此,在這裡的思辨真義指陳出來的是,理應要有地球公民先於人民、子民抑或順民的優位思考,就此而言,拿回己身生命、生存和生活的主控權,而非是放任國家機器、資本主義等等既得利益集團的恣意作為,誠然,處於酷暑悶熱的時節天候裡,吹冷風以圖得身心的舒坦,究竟是一種個人口袋夠深的福利促進?還是一項用以維護身心健康的基本權益保障?連帶地,從任性人類的有所選擇到萬物生靈的難以逃脫,吹不吹冷氣更足以顯現傲慢的人類本性。

最後,包括強化熱傷害防治、提供高溫津貼以及將災防停班標準入法等策進作為,實則是有其諸如法令規章、行政協調、衛教指引等等用以停損作用的權宜措施,只不過,針對熱傷害之於從事後的防治到事前的防制、針對高溫津貼或災防停班之於從獲利到受損,要如何不讓環境成本被墊高以成為難以承受之重,在在考驗您、我是否體認到這已然是人類與地球共生共亡的最後一搏。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