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病例激增,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23日宣布,將猴痘疫情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這是世衛最高等級公衛警報。

世衛22日發表聲明說,譚德塞將在格林威治時間23日下午1時(台灣晚間9時)舉行視訊記者會並發表談話。

根據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20日發布的統計,全球已有72國通報超過1萬5800個猴痘病例。

猴痘長年在西非和中非傳播,5月初以來,這兩個地區之外的猴痘病例激增。

世衛6月23日召開緊急委員會議,決定是否將猴痘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這是世衛最高等級公衛警報。當時多數委員向譚德塞建議,情況未達發布最高等級警報的標準。

由於猴痘病例進一步增加,第二次緊急委員會議本月21日舉行,長達6個多小時,譚德塞在會中表示他很擔心,他說,「我需要你們的建議,來應對短期和中期的公衛影響」。

緊急委員會負責向譚德塞提供建議,最終由譚德塞拍板決定。

路透報導,以往譚德塞都會依照委員會的建議,不過消息人士指出,這次儘管多數委員認為無須發布最高警戒,譚德塞仍因情勢迫切,認真考慮要發布最高警戒。

目前「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僅適用於新冠肺炎疫情和消除小兒麻痺計畫。

委員會專家目前對於是否為猴痘發布最高警戒意見分歧,一派認為發布最高警戒能讓全球加緊防堵疫情擴散,另一派認為猴痘尚未擴散到新的群體,致死率也不高,不符合發布最高警戒的標準。

2019年12月起,中國大陸湖北武漢市發現不明原因肺炎群聚,疫情初期個案多與武漢華南海鮮城活動史有關,大陸官方於2020年1月9日公布其病原體為新型冠狀病毒。此疫情隨後迅速在其他省市與世界各地擴散,並證實可有效人傳人。世衛於2020年1月30日宣布此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