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多項新制上路。內政部彙整出各單位幾項新實施的重大措施,包括網路申報土地增值稅或契稅並完稅後,申辦不動產移轉登記得免附該紙本稅單;300億元中央租金補貼專案開放申請;外來人士在台生活諮詢服務熱線改碼1990等。

內政部指出,與財政部推動不動產移轉一站式整合服務,自7月1日起,民眾可透過「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入口網」線上申報土地增值稅或契稅並完稅後,申辦不動產買賣過戶等移轉登記時,由地政事務所同仁查詢完稅情形,民眾可免附土地增值稅或契稅紙本稅單。

為減輕租屋民眾生活負擔,內政部依行政院核定的「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計畫」,以每年編列300億元預算,協助50萬戶租屋家庭減輕生活負擔。

每戶每月最高2000元至8000元(比照「整合住宅補貼資源實施方案」現行租金補貼金額表),補貼金額不得高於實際租金支出,補貼期間1年。另針對初入社會35歲以下青年及社會弱勢加碼為1.2倍,2年內新婚家庭加碼為1.3倍,經濟弱勢家庭(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加碼為1.4倍。此外,育有未成年子女(含胎兒)家庭從1.4倍起,每多生1個就多0.2倍。

內政部表示,政府將經濟成長果實分享給租屋民眾,提升整體居住福利政策,建構更完整的租屋福利體系。同時,將所得標準從原先的最低生活費2.5倍放寬為3倍,並擴大協助50萬戶租屋家庭減輕生活負擔,預計有超過半數的租屋家庭直接獲得政府協助。

透過租金補貼金額加碼,讓初入社會青年、新婚、育兒家庭及弱勢族群的租屋族得到最實質的幫助,展現維護租屋居住正義的決心。

另外,7月1日起申請建築執照掛件的新建建築物,採用桶裝瓦斯時,應留瓦斯桶設置於室外或屋外的空間,以降低瓦斯洩漏蓄積於室內造成危害的風險。既設建築物則不溯及既往,將由消防機關宣導安全使用瓦斯。

針對「外來人士在台生活諮詢服務熱線」已自今年3月1日更改號碼為1990,原0800-024-111將自7月1日停用,統一由「1990馬上幫您」熱線繼續提供多語諮詢服務。藉由提供易撥易記之4碼諮詢服務,為即將來台或已在台的外來人口,提供即時最新且完整的多語生活諮詢專線,方便並吸引外來人士來台從事各項活動及居住,共創多元文化社會。

此外,為持續營造友善外國人居留措施,內政部推動已取得勞動部聘僱許可之外國專業人才,先行試辦「外國專業人才及其親屬線上申辦系統」正式在7月1日上線,並視辦理成效,再評估擴及教育部、中央研究院、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及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等機關。

內政部表示,外僑居留證除現行臨櫃申請的方式外,這次新增線上申辦服務,一天24小時及例假日皆可辦理。因應疫情期間,剛入境的外國專業人才及其親屬現階段須隔離檢疫,為減少人流移動及配合防疫政策,在檢疫期間,就可以使用線上系統申辦外僑居留證,方便又快速。(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