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鑫資訊公司進口「富樂Flowflex」因為遭民眾踢爆使用後無法顯示C線(品管線),被調查出使用中國製產品冒充美製出貨,隨著檢調聲押執行長黃南競,外界也把矛頭指向負責EUA(緊急使用授權)的食藥署,質疑審查過程中涉嫌包庇;更傳出食藥署早在5月中就收到富樂快篩有疑慮的消息,卻沒積極查辦,甚至6月13日案情爆發,食藥署長吳秀梅神隱5天後才現身,一連串的黑心快篩爭議,也讓吳秀梅網路聲量爆增,光一週就突破3萬筆。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2/06/15~2022/06/21)統計來看,食藥署長吳秀梅19日聲量高達9,706筆,也是18日有人爆料大鑫申請EUA送件過程,食藥署沒有要求查廠報告,吳秀梅受訪時表示「食藥署就是個審核把關的單位,廠商送來的資料不正確,給錯誤的東西,不是應該要譴責違法廠商嗎?」這番說法不僅網路輿論炸鍋,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更於臉書發文大嗆吳秀梅「全世界就你吃案讓違法快篩劑輸入台灣,傷害國人健康的吳秀梅最沒資格講這一句話!」並羅列出資料,3月美國FDA就有發公告提醒;接著5月有廠商當吹哨者,林淑芬指出將近兩個月的時間,食藥署放任不處理,更點名吳秀梅說謊欺上瞞下。

隔了一天,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2/06/15~2022/06/21)疫情記者會上,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親上火線澄清,聲量來到第二高點8,819筆。吳秀梅表示「是被核准EUA的廠商魚目混珠」,4月26日申請書上廠商填寫「製造廠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強調是依《特定醫療器材專案核准製造輸入辦法》,「若有在一些國家有核准的,也可以取代相關文件」;至於被問到為何沒有事先查廠?吳秀梅解釋,EUA在制訂時,就是因應緊急公衛情勢,因此與一般查驗登記許可證不同,EUA申請本就不用附查廠報告,取而代之的是食藥署先檢驗,看是不是符合公衛需求。另外,記者會上吳秀梅拿出的圖卡中,也遭到質疑,刻意裁切,把中國製造的側標隱藏,再度引起網路熱議。

進一步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2/06/15~2022/06/21)統計分析,食藥署長吳秀梅網路熱門關鍵字,除了「吳秀梅」遭點名「下台」之外,其他像是「違法廠商」、「大鑫」、「富樂」都是熱議話題;連日召開記者會,持續揪出黑心快篩內幕的「國民黨」以及大罵吳秀梅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擠進熱門關鍵字榜單。另外,食藥署在這次快篩審查議題中,遭到質疑的「包庇」、「瀆職」、「護航」、「放任」、「無能」等字詞,同樣是網友熱議話題。(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