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日前指,高苑科大透過人力仲介招募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學生,違反招生規定;令校方國際生憤慨,有500多名國際生,向蔡總統陳情「我不是黑工!請尊重我們;還校方清白。」

遭指菲生實習超時工作,更被渲染為「學工」與「黑工」學校;此事令高苑科大上千名國際學生憤慨,有500多名菲律賓、印尼、和越南學生,連署向蔡總統陳情,喊出「我不是黑工!請尊重我們;我們支持教育部國際產學專班計畫;還高苑科大國際辦學清白。」

這群國際生說,他們是持有合法居留證的國際留學生,也和台灣人一樣,必須合法繳稅,希望社會各界了解並尊重他們,並非「假留學之名,行在台打工之實」。

他們還說,這一年來,校內已有300多名新南向國際學生畢業,九成都將留台繼續讀研究所或在台就業成為新住民。

今年4月有菲生向教育部及媒體投訴,校方表示,指控學校安排他們去工廠超時工作,「像乳牛一樣被榨乾」事件,讓教育部一個月內6次突襲查核國際生,並陪同勞工局與移民署突襲7家企業查處,有無超時打工與危險工作不當管理事宜。

更強調,「菲律賓人力仲介招生」是某在台機構提供「不當聯結」的調查資料,沒有任何實體證據,校方已提供明確事證向教育部申訴。

科大副校長張宏宇說,外界對國際學生實習或打工環境有諸多誤解,另受少子化影響,本國學生願意到企業第一線服務的比重減少,但校方仍秉持國際辦學熱誠,配合政府國家人才長期發展的「新南向國際產學合作」努力。(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