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承諾身後將把遺產99%捐出,許多慈善機構為此都做足功課,畢竟即將在8月達92歲的巴菲特真捐出身家財產,將重塑慈善世界;但華爾街日報(WSJ)21日報導,跡象顯示巴菲特家族基金會將受益最大,而不是巴菲特好友蓋茲(Bill Gates)與蓋茲前妻的基金會。

報導指出,巴菲特2010年表示,打算死後捐出99%財產;多年以來,巴菲德好友、世界另一大富豪蓋茲及前妻梅琳達合設的基金會,多年以來一直在為此做好準備,甚至把此事戲言為「林肯計畫」(Project Lincoln)。

現在,另家名氣不響、支持墮胎權的巴菲特家族基金會也在為巴菲特蒙主寵召後的捐款做類似準備。華爾街日報訪問相關人等、查閱文件後報導,蘇珊‧巴菲特基金會(Susan Thompson Buffett Foundation)一直在招聘幕僚,制定計畫,怎麼支出流入的龐大金錢,小型慈善組織可望分潤。

雖說巴菲特尚未公開宣布自己遺產將怎麼分,知情人士及相關文件顯示,兩家基金會已在內部會議上討論說,留給巴菲特家族基金會的金額,將高達700億到1000億元;金額這麼大,巴菲特家族的基金會就成為世上最大的民間慈善機構之一。

巴菲特的財產以自己「波克夏哈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公司的股票占大宗,估值約900億元;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根據巴菲特公開發言以及其他分析,指其中約560億元目前已保證要透過蓋茲的基金會分配,174億元交給包括巴菲特基金會的四家家族基金會,還有187億元沒有特定對象。

假設巴菲特的公司股價表現與過去十年一樣,再以巴菲特每年以過往速度捐出,那麼他所剩的財產十年內據估將超過2000億元。

巴菲特有何打算,內部已有諸多揣測;知情人士稱,巴菲特遺產這一部分的籌畫已進行數年。巴菲特拒絕評論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只發聲明回應華日初步詢問說,「貴報報導裡,很多數字相當不準確。」(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