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10天的基隆城市博覽會落幕,被視為潛在基隆市長參選人的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表示,城博會帶來的觀光人潮並未創造足夠的經濟效益,旅客反應也凸顯基隆缺乏交通配套、旅宿設施不足等問題。他並提出5大訴求,希望基隆城博會不要變成曇花一現般基隆市長林右昌的畢業展。

邱臣遠指出,他肯定這次城博會成功行銷基隆及免費公車接駁的安排,長期被詬病的和平島交通問題,在城博會也讓人看見公車接駁的可行模式,市府應延續辦理,不過除了4大展區,其他地區並未整理,凸顯基隆市容老舊、人口外移、交通及觀光建設不足等問題。且基隆港作為郵輪母港,城博會中卻少了「郵輪」重要的城市地標,交通部應協助引進郵輪,維持郵輪母港的地位,也讓基隆郵輪駐港的意象再生。

邱臣遠表示,基隆市政府斥資800萬為老舊公車重新塗裝,卻被遊客投訴下雨期間車內漏水,基隆市公車處155輛公車,52輛車齡超過10年、低底盤公車不到一半、電動公車掛零,基隆公車老舊、路線規畫不良、經常誤點又缺少YOUBIKE補足路網,嚴重影響觀光客體驗。

邱臣遠直言,基隆截至2022年4月底只有34家合法旅館、共1314個房間,與2014年底相比,7年只增加2間旅館、25個房間,成長幅度(1.9%)是全台倒數第二,致使多數旅客只能當日來回,無法隔夜體驗深度旅遊。探索夢號退出台灣市場也重創基隆觀光,邱臣遠建議交通部應協助引進其他大型郵輪業者,維持基隆郵輪母港的市場定位。

邱臣遠並提出五項觀光改善訴求,盡速改善基隆市路名牌標示,友善外地車輛及觀光客。引入YOUBIKE,規畫系統性自行車道,方便遊客與居民行的更便利。發展低碳綠色公共運具,汰換老舊公車為低地板電動公車;並應全面建置智慧公車站牌,改善不準點的問題。引進大型郵輪來作為海上特色旅館,改善在地旅宿供給,開發基隆觀光深度旅遊,留住遊客長期消費。深化海洋城市建設,加強北北基宜跨域合作,增闢基隆至北海岸及東北角海岸的藍色公路;加強行銷各種海洋觀光休閒活動。

民眾黨基隆市中山區議員參選人徐佑昇、中正區議員參選人林毓峯、信義區議員參選人紀珈、仁愛區議員參選人李依芩、安樂區議員參選人劉韋巡今也出席記者會,提出對基隆市政的願景。(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