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我的下半場人生
文字說明:
歲月不停留,以前我總是夢想著能夠快快退休,真的退休後,第一個月在家擬定一大堆計畫,遊山玩水,到處吃喝,順便追求一下年輕時夢想,琴棋書畫學一學,偶偶做做志工回饋一下社會,這種日子美得不得了。
然而,計畫趕不及變化,身邊的人還在汲汲營營地努力工作,疫情的變化,環境的改變,那兒也都去不了,說好的享受第三人生呢?
瞬間我的後半人生空白了,作家村上春樹曾經說過,「我一直以為人是慢慢變老的,其實不是,人是一瞬間變老的。」,這真的是在自己退休後最能體會到的一句話了,當不再學習、不再好奇、不再做夢時,就一瞬間變老了。
對於自己真的成了中高齡的一份子,實著嚇了一跳,周圍同學朋友,大家幾乎也都是其中的一份子,大家都變老了,是不是自己應該往高齡照護這方面有所作為,決定了自己的方向,朝向成為長照社工為其目的。
因緣際會來上文化大學的社工學分班,這真的是跨領域的學習,新的知識,老師的不吝嗇指導,讓自己受益匪淺,原來當個社工人真是不容易,什麼都要學,什麼都要會,一段影片“社工不是神”,更讓我心中滿滿不捨,既然自己下定決心要過一個有意義的第三人生,當然也要努力去學習,去了日照機構上班,一群失智的長輩們是我的可愛老學生,我的目的是希望當一位快樂的照護者,能帶給長輩們溫暖,帶給長輩們快樂,抑或偶爾勾起老人家的回憶,陪他們聊天,讓他們天天好心情。
丁菱娟作家定義第三人生為「新中年時期」,也是人生的第二個黃金期,她說這個階段應該「工作少一點,生活多一點;錢賺少一點,自由多一點;物質少一點,心靈多一點;抱怨少一點,快樂多一點。」,我非常贊同。
我的人生我自己決定,我的人生上半場,追求的是穩定,我成家立業生子ㄧ帆風順,到了下半場,應該是要追求自己想做的事,這才是生命的意義感,唯有追求意義,才會為生命帶來價值。
目標或許是有點偉大,不過,我會盡量去學習去做,因為,這是我想達標的第三人生。
(黃淑娜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