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那無~我的居服觀察筆記
文字說明:
這天下著雨,兩老住在一個小矮房裡,經常進入家門後,就看到阿公不是坐在客廳沙發上,便是在房間躺著,行動需要一座四腳拐杖,總是非常緩慢的行走。
阿公的臉上總板著一張臭臉,大概就是像之前老師上課提過的,不笑就是臉很臭,好像心情很不好,問他怎麼了,他總是說”那無~~”,但一樣還是那張臉。
剛開始接觸時,阿公並不會說太多話,就只是坐在那看你,幾次下來,我主動開口,還有適時的小失誤,他就會開始有回應,終於,他也會問問題,多說些話了。
我會幫他洗澡,洗澡前的步驟很多,首先要先量血糖血壓,重點!動作要快,不然,他會開始碎念,每次他都堅持都要量,如果血壓或血糖值過高,他又會說可能是剛剛做什麼吃什麼,別管太麼多。
接著他會自己走到廁所,走到廁所前,一定要記得比他早進去,在洗手檯放好水,還有放好沐浴椅,重點是,一定用熱水沖一下,免得他抱怨。
當他進來坐下後,他會先洗他的假牙,這時候要放毛巾進去水中,(他都用毛巾洗身體),每次要洗頭,洗頭要洗兩次,洗頭可以用洗髮精,洗澡只需用清水。
當完成前置作業後,就是瘋狂刷他的背,他喜歡別人幫他刷背,他也會自己洗其他部分,還有觀察到,他每次洗澡的時候都是閉著眼睛,一開始我以為他神志不清叫他,他還是回那句說”那無~~”,後來到發現那是他的一種習慣。
他習慣讓阿嬤幫他穿衣,血糖有時候會飆高,但是他還是很喜歡東西什麼都吃一點吃一點,平常也會抽著菸,喜歡問說抽菸是不是不好,但還是繼續抽著。
阿公是一個面惡心善、口是心非的人,總是喜歡碎念,喜歡罵個幾句,天氣冷他會說,”麥去冷到”,要準備離開的時候說先走了唷,他說”你不來了哦?“,我也回他一句,”那無~~下次再來”,他依舊是那張臉,說著”厚啦,騎卡慢”。
我曾經是一個居服員,服務許多個案,每個長輩都有自己的特色,會有一些小舉動,小習慣和想要做的事,我也是覺得很有趣,換個角度也很像小朋友,也像你我的爺爺奶奶,我覺得在觀察的同時,也影響了我對於長照和老人的看法,其實從一開始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應對阿公,畢竟,他也不會說,但是,慢慢的觀察,然後去做,慢慢地從他喜歡什麼和不喜歡什麼去做。與其是說讓他們適應我們,倒不如是讓自己去適應每個人。
最後,我想阿公周而復始,每次都重複著同樣的事,慢慢的他已經有一些失智的症狀跑出來,我想,不管到什麼時候,他應該不會忘記的是關於愛的感受吧。或許這是我單純的居家服務觀察筆記,但也是他存在的證明。
說著、說著……天空也放晴了。
(周柏儒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