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我不捨,但不能阻止妳往妳的夢想前進
文字說明:
約莫三年前,踏上長照領域「居服員」這條路,從戰戰兢兢到駕輕就熟,從照顧長輩到變成一種陪伴。
回憶起這一段時光,學習了很多,居家服務是需要奔波於各個案家之中,但也能從個案中了解到每個長輩不同的人生經驗,能讓我領悟到很多書本所學不到的人生道理,從第一位個案的緊張、不安開始到接觸、磨合、了解,同時也發揮我的耐心、愛心、同理心、體諒之心與長輩互動,因為我話不多,所以,我更善用傾聽的技巧,讓長輩去說話,也讓他們感覺被需要、被同理,也因此能更加了解長輩以及需求,在自己用心努力的經營之下,長輩跟我越來越有默契。
自己覺得應該學習更多,才能再往上爬,因緣際會之下,來到了文化大學推廣部801教室,沒想到坐在教室裡,更彰顯自己的不足,每個同學都是臥虎藏龍,也因為不懂,我開始學習去翻書、去找資料、練習寫作,雖然,無法像其他同學一樣也追不上老師,但是,因為學習,我的內心更加的充實。
然而,在這樣一邊工作一邊學習的狀態下,也讓自己更清楚自己的方向,就在工作結束的最後一天,我一一跟長輩們說再見,我說:「希望你們吃好、睡好,要好好照顧自己唷」,長輩們也祝福我,恭喜我準備換個更好的工作,其中有一個長輩,對我說了一句話,深深的印在我的心裡,她說:「恭喜妳呀!阿嬤捨不得妳,但不能阻止妳往妳的夢想前進」。
我再也無法壓抑自己的哭了出來,並且給阿嬤一個大大的擁抱,因為這一句話,帶給我很強大的力量,陪伴著我勇敢前進逐夢冒險。
(陳淑君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