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正義團體「巢運」今舉行記者會,公布青年居住困境與政策調查結果,高達99.3%民眾認為台灣高房價嚴重,其中租屋、住父母或其他親屬名下住宅等無殼蝸牛族,僅2.7%民眾在過去五年中順利購屋。巢運也批評,蔡英文總統競選時提出的「房市三箭」政策缺了兩箭,錯誤政策射垮青年。

巢運日前進行一個月的問卷調查,共回收5011份有效問卷。其中92.3%填寫者年齡介於18至45歲間,62.5%的填寫者年收入超過全國中位數,有51.1%仍住在租屋處、33.9%住父母或其他親屬名下住宅、3.2%住宿舍或其他,僅有11.4%住在自有住宅中。

巢運表示,「未居住於自宅」的民眾認為高房價問題造成的前三大困擾分別為房貸壓力大,不敢多消費(97.5%);只買得起小坪數房子,生活空間擁擠(97.4%);只買得起偏遠區位房子,需要長時間通勤(94.3%)。而租屋族最大的困擾與不滿,來自租屋黑市下的合法權利難以保障與居住不穩定,包含房東會拒絕遷入戶籍申請租金補貼申報租金支出抵扣所得稅(93.5%)、租金過高或價格不穩定(89.9%)、租期不夠穩定,房東隨時會拒絕續約(87.1%)等因素。

巢運也批評,蔡英文總統競選時提出的「房市三箭」,除了「建二十萬戶社宅」有明確推動外,其餘兩箭幾乎闕如。「改革房產稅制」部分,目前措施僅著重「交易稅 」,對持有稅改革不動如山,也不願面對台灣大量的囤房空屋問題,「健全租屋體系」也不遑多讓,對民眾租屋真正在乎的設籍、領租補、不合理租約等問題,依舊視而不見,租賃條例修法上周四在內政委員會審查,相關提案更均被內政部反對。

巢運直言,蔡英文執政至今六年,「不是做不到,而是不想做」,應盡速亡羊補牢兌現承諾,巢運也表示,即日起至2023年總統大選前,將持續推動立法與修法改革工作,讓民眾看清楚到底是誰「不想做改革」,針對今年地方大選,並將結合各團體展開網路行動,拜訪六都市長參選人,發布市長居住政策評比,也將串連跨黨派進步議員,公布「挺青年居住」的議員參選人名單。(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