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菸品對青少年誘惑多,卻也對健康造成威脅,教育部持續落實高中以下學校全面禁止吸菸,除了加強學生對吸菸危害健康的認知,推動電子煙防制素養教材,近來引發討論的電子煙,也已納入推動校園菸害及藥物濫用防制內容,並要求各級學校納入校規管理,嚴禁教職員工生攜帶及吸食,共同守護健康校園良好環境。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依菸害防制法規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全面禁止吸菸,雖學生對吸菸有害身體健康等認知應不陌生,但近期標榜新奇酷炫的電子煙相關產品,業者用「比較健康」、「不會有二手菸問題」、「改抽電子煙可幫助戒菸」等不實說法誤導大眾視聽,也影響了青少年及學童對電子煙的正確辨識與認知。

國教署委託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辦理「校園菸檳危害防制教育介入輔導計畫」,推動電子煙防制素養教材,以協助教師輕鬆備課,增進教師知能,並瞭解電子煙的構造原理、非法添加物造成使用風險及成癮等。

為推動菸害防制教育並輔導學校落實無菸校園,國教署建議,各級學校應辦理相關防制措施,包括將電子煙納入校規規範管理,並禁止教職員工生攜帶及吸食,另也要教育宣導,將電子煙危害納入推動校園菸害及藥物濫用防制內容。

再者,也要加強監測機制,包含協助追查校園電子煙來源,將蒐整資料函請縣市衛生單位追查成分及來源,並於健康領域課程內適當單元融入菸(含電子煙)害防制教學。

國教署表示,學童及青少年正值成長期,更應遠離菸害的威脅,將持續推動各項菸害防制政策,明訂菸害防制教育計畫、營造無菸校園環境,讓學生在健康安全的校園中學習與成長。(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