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明天會更好
文字說明:
前陣子,在某個吹個微微風的春夜,有著大人趴和小孩趴的熱鬧聚會中,小孩們突然用電視投放起在youtube上「明天會更好」的這首歌,原來這是”網紅”版的合唱版本,小孩們熱烈的討論哪段歌詞是那個網紅唱的,而在一旁的大人們開始你一言我一句的說著「怎麼把這首歌唱成這樣,聲音都太直了….」,而小孩們就說「你們大人不懂啦!你知道那是誰唱的嗎….」。
就這樣,網紅版播畢後,大人們也不甘示弱地投放了”1985年”原合唱版,得意地說「你們這些小屁孩,好好地聽!這才叫真正的歌」,正當大人們沉醉在羅大佑、蘇芮、陳淑樺…等人的歌聲中時,小孩們卻說著「天啊!怎麼老味這麼重….」。
回想起那天的場景,雖然覺得好笑,表面上看起來只是二個世代對於歌曲的不同看法,但也不禁想起,現今種種的議題不是也充斥著如此般世代之間的認知失調,從職業、職涯的選擇(外送員、躺平族等等),到廢除國文的爭論,這些都是因著時代背景的不同,而有著不同的思辨。
每個週日,聽著順民老師分享15則時事議題的看法,時有嚴肅、時有輕鬆,但卻教會了我們從各個面向來思考和看待問題,許多事本來就無法用過去的思維來一概而論,但是,都應該有著包容和尊重,沒有絕對的對和錯。
就像「明天會更好」這首歌,其實重點並不在誰唱的抑或是誰唱的好聽,而是在這首歌其歌詞的涵意。無論是身處那個年代,不變的還是對自己和週遭一切保持著熱情與夢想。
社工學分班的同學們,來自不同領域,即使大家修業的目的不盡相同,但是,每每在課堂上聽著同學們的分享,總是能夠感覺到大家的熱情。我相信「態度決定高度」,不論外在環境再怎麼變化,只要把自己準備好,總會有更好明天的到來。
(鄭喬云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