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確認!讓我更清楚如何面對未來
文字說明:
情緒很容易被牽動,究竟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猶記得我初入長照業務,那一次在機構服務時,無意間在機構的會客區作業時,遇到了一位個案的兒子剛好來探視住在機構的母親(在這之前我並不曾見過他們),案兒帶了媽媽愛吃的紅豆麵包給她吃,並小聲的提醒著媽媽小口吃,不要急!要記得喝口水,看似稀鬆平常的母子互動,但是,沒多久我就發現了些許不尋常,案主時不時會對著眼前的男子,提問兒子什麼時候會來看她?然而,在她眼前的陪伴她的,不正是她叨叨唸唸想見到的兒子嘛?男子輕聲的對著案主說,「媽媽~~我就是某某,我這不是來看妳了?」。
原來案主是位失智個案,她雖還記得兒子叫某某,但因病情的退化,已讓她認不得眼前的男子,正是她的兒子,男子溫柔的用衛生紙幫媽媽擦擦嘴角,輕喚著:「媽媽~ ~我就是某某,妳不記得了嘛」,為此,我心感糾結,於是我起身離開會客區,走向陽光灑落的陽台,望向天空深吸一口氣,讓情緒得以平復。
隨著工作的指派,我開始在公司合約服務的北北基、桃、竹、宜各大小長照機構進班服務,開始接觸到各種形形色色的個案,看到了更多真實發生在台灣社會中的長照家庭個案,本來我不太懂,但是,隨著開始於801教室在順民老師的授課下,我開始了第一門 “社會福利概論” 課程,才認識到社會工作真的是含蓋了非常廣泛的各種範籌,兒、婦、老、障方方面面都有議題需要去被關心和推動,只是面對台灣社會目前的超高齡化壓境,加上政府積極推動長照業務,老人議題總是會比較受到關注,衛福部更是從106年1月起實施長照2.0,以回應高齡化社會下國民遇到的長照問題。
在衛福部長照官網中,民眾可以看到為了宣導1966長照服務專線,拍了許多的微電影,情境式的導入民眾去了解和關心長照議題,很多也都是以故事性的拍攝手法,去觸動換位思考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心境演繹;長照機構究竟能為有失能、失智老人照護需求的家庭,帶來怎樣的幫助?隨著現今社會發展的腳步,低薪、少子化等衝擊著我們的社會結構,台灣除了有常被拿來稱許的健保制度,能讓生病的人不用害怕沒錢看醫生外,還有了 “長照” 雖然長照目前並不是走保險制,而是走福利制,但如本文一開始觸動我情緒的個案,試想如果沒有長照機構的幫助,案兒可能必須辭掉工作,在家照顧年老失智的母親,但有了長照制度適度的介入評估和協助,兒子可以選擇繼續工作賺錢,讓媽媽住在機構內得到專業的照護。
美好的事情往往不是一蹴可及,背後有很多人的共同協力,進入長照業讓我有機緣去看到許多個案的故事,隨著開始在801教室順民老師的課堂中,帶領著我去探究眾多議題背後更深遠的意涵,如順民老師常提醒我們「把心靜下來,增上精進不退轉、出離入世不糾結,從而勇於面對自己的脆弱」。
文末,借用衛福部長照微電影 “失智旋轉木馬篇” 中的一句話來做總結,「確認! 才能讓我更清楚知道如何面對未來」,如何善用政府的長照資源,如何能幫助需要幫助的個案和家人,對我自己而言,現階段更充實社會工作的學識涵養,才能更有力量去做好社會工作,幫助社會往美好的方向前進,美好正在不遠處等著呢!
(周聖超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