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許社區據點的茁壯
文字說明:
疫情起起落落,最受衝擊的除卻商業活動,便是高齡長照領域了。
過去兩年,我仍是社區據點輔導團的一員,看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在疫情時代的浮沉掙扎,無法群聚、無法辦理課程活動該怎麼辦?就算據點因疫情停辦,還是有若干長者需要幫助,該怎麼在疫情與科技的世代生存下去,是如今社區據點最重要的課題。
整理工作照片的時候,回憶起這張去年年底在國父紀念館辦理的金點獎頒獎典禮,身為輔導參賽據點的輔導團人員,這次能坐在貴賓席參與實是相當榮幸。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默默關心著長輩的身心健康與生活、持續在社區中耕耘,為表揚這些持續在社區深耕的工作者和團體,並鼓勵更多人投入與關注老年生活,這便是衛福部辦理這項獎項的用意。
過程中印象最深的,是我們輔導團需得透過辦理輔導課程,挖掘出參賽據點獨一無二的特色,激盪出社區共生、相互陪伴的願景火花。據點的特色並非是計畫之下的產物,如果一個社區要展現自己的特色,那肯定是要追尋社區的歷史脈絡,也就是社區的DNA,新北市幅員遼闊,每個社區據點都有著各自的「隱藏版」特色。有的據點身在眷村,廚娘大姐們各個做的一手好眷村菜;有的據點在偏遠山區,卻擁有歷史悠久的竹編文化;也有的據點位在發達的都會區,自創出屬於自己的洗手舞、防疫體操。
我不禁想起,每次我們都會問這些參賽社區:為甚麼要參加金點獎?
每一個據點都擁有故事。而協助據點撰寫金點獎的資料,正是一個「說出口」的過程,在撰寫的同時,梳理自己社區的故事,強化己身認同感,更能挖掘出自己未曾發現的特色。我們知道,好的故事是堅持初衷,而這個初衷有著造福大眾的社會價值,雖然在實踐它的過程中遇到了阻礙,但也只有經歷這些困難並克服,才能說出令人感動的故事。
為何參賽?我想,有時候也未必是為那一個名次,名只是虛名,但只要親自參與過這個過程,接觸更多優秀的社區夥伴,也會開始思考怎麼讓自己變好,並且真的會變得更好。這些才是踏實的,讓許多人開始實踐在地安老的理念,社區金點獎已辦理了七屆,越來越多社區加入了這一個彼此砥礪、相互扶持的大家庭,從而讓台灣的社區照顧環境更美滿,比起單單贏得獎項,早已是獲得了更多更多……
(莊子瑜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