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會知識(Tacit Knowledge)
默會知識(tacit knowledge),亦稱緘默的知識、內隱的知識,為猶太裔哲學家波蘭尼(Michael Polanyi,1891-1976)於1958年提出,他將人類的知識分為兩類,其一為透過語言、文字、圖表、符號及公式等,可藉由背誦而得的外顯知識(explicit knowledge),另一種則是知道但難以言述、只可意會無法言傳,須經由內化詮釋、心靈參與及行動創造而累積的技藝、素養、經驗、態度、信仰、直覺、價值觀。
默會知識之於外顯知識,如同主觀相對於客觀;藝術相對於科學;心靈相對於頭腦;行動相對於理論,延伸至日常生活領域,各舉以下為例加以說明:
食:外顯知識—食譜記錄的烹飪步驟;默會知識—融合經驗、創造力的內化廚藝。
衣:外顯知識—修改縫紉製圖打版師傅;默會知識—結合創意與品味的設計師。
住:外顯知識—符合安全標準的鷹架與鋼樑;默會知識—演繹美學的室內裝潢。
行:外顯知識—組裝汽車零件生產線;默會知識—結合造型內裝、動力的工藝。
育:外顯知識—教室課本學科理論;默會知識—實務領域實習經驗。
樂:外顯知識—搭建舞台配置道具;默會知識—演員詮釋劇本情節流露情感。
如何將默會知識透過對話、溝通而有效傳遞,並進一步促進知識的傳承,將默會知識轉換轉化於群體、組織、生活、文化的互動交融中,為近年來各大行業重視的知識管理概念,以日本品牌松下電器(Panasonic株式會社,Panasonic Corporation)為例,其於1980年代整合了電鍋、烤麵包機器、食物自動處理機等各研發部門的默會知識專業,藉由組織間的交流互動,創造出只需放入製作麵包的材料便可製成新鮮麵包的家庭自動麵包機,便是延伸默會知識的思考空間、整合內化經驗、創造共好共榮、增進人類福祉的具體實例。
延伸性思考:外顯知識、知識素養、做中學
參考資料:
1.默會維度上認識理想的重建︰波蘭尼默會認識論研究(李白鶴,2009,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2.國家教育研究院
3.維基百科
(本則晴天詞彙由張嘉恬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