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友善孕婦及親子家庭,台北市許多停車場均須畫設親子專用車位,但議員吳沛憶接獲孕婦及家中有小小孩家長陳情,質疑總停不到親子車位,議員調閱資料發現,台北市目前核發親子停車證有9萬4073張,親子車位卻僅1644格,落差高達57倍,呼籲北市比照台中、花蓮,在需求高路段畫設路邊親子車格。北市停管處回應,會檢討增加路外停車場的親子格位。

吳沛憶指出,根據兒少福利與權益保證法第33條之1、交通部「孕婦及育有6歲以下兒童者停車位設置管理辦法」規定,百貨、量販店、有兒科產科病房區域級以上醫院、觀光遊樂園區等場所附設停車場,需保留2%汽車車位,作為孕婦及育有6歲以下小孩家長的親子專用。但議員質疑,北市依法共畫設1644個停車位,全數都在路外停車場,沒有路邊停車格。

吳沛憶說,目前北市核發的親子停車證,計有孕婦版9914張、兒童版8萬4159張,發證數高顯示市民高度需求,但親子車格卻僅1千多格,甚至台北市所有親子車格都在路外停車場,但2018年台中、花蓮就在親子出入需求高路段,畫設路邊親子停車格,如遊憩景點、幼兒園、兒科診所、婦產科等。

對此,北市停管處表示,親子停車位是依照「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設置,規定僅可要求在路外停車場規畫,路邊畫設恐不符合法規,針對此疑義必須透過中央修法,不過市府會再檢討增加路外停車場親子停車格位。

花蓮縣政府表示,交通部訂出的「孕婦及育有6歲以下兒童者停車位設置管理辦法」,是規定公共停車場需設2%的親子車位,花蓮市區則也規畫27格路邊車位,專門供給給孕婦及帶6歲以下幼童的駕駛停車。

花蓮縣衛生局表示,孕婦可憑孕婦手冊到衛生局,或各地衛生所領停車位識別證;家中有6歲以下幼童,家長可拿戶口名簿至衛生局(所)領證。停車者需於車輛擋風玻璃明顯處放置停車證,若無證違停,可依法開罰600元至1200元。(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