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事件頻傳,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召開治安會報,大夜班職員人身安全引發關注,蘇揆裁示協助強化超商自我防衛能量,包括提供店員必要防衛性器具。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防衛器具最方便、可立即處理的是辣椒水、辣椒噴霧;至於涉及警械問題如電擊槍,和整體社會治安有關,內政部會和超商業者討論。

不過,超商店員普遍不認為配辣椒水是好辦法,店員憂心使用不當是否會被告防衛過當?質疑政府高官坐在辦公室想辦法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超商裡外安全強化,無論是軟硬體措施或是防衛工具配置,都要和業者協調,政府部門也要加以協助,好比如何強化員工在職訓練,讓他們有足夠治安敏感性,這部分的加強教育訓練,警方會和業者溝通協助,提升員工自我防衛能力並給予足夠防護措施及保障。

最近治安狀況頻傳,在台中市發生大學生因車禍糾紛遭毆事件後,接連傳出「球棒隊」砸車傷人事件;桃園超商店員勸顧客戴口罩被刺死,民意炸鍋。

蔡總統臉書前晚表示已要求執行全國性打擊犯罪行動,蘇貞昌昨天在治安會報要求強化執法力道、提高聚眾鬥毆案件犯罪起訴率,並請相關部會與超商業者研議建立緊急通報快速反應機制以縮短報案時間差。

蘇貞昌宣示,為保護超商營業、員工安全,超商可張貼告示或錄音廣播方式勸導配戴口罩,勸導責任不必苛責店員,請經濟部積極和業者協調,提升超商的軟硬體自我防衛能量,例如為店員提供必要的防衛性器具等。

內政部長徐國勇隨後在政院記者會表示,最方便、可立即處理的是辣椒水,取得容易也方便操作,業者若要準備使用「樂觀其成」,還說在現在超商自動門打開時,店員都只說「歡迎光臨」,希望能多加一句宣導「防疫期間請戴口罩」,不用讓店員一一提醒顧客而產生不愉快事件。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在警民聯繫機制建立前,現有一一○視訊APP報案系統,請警政署擴大宣傳讓警民都熟知如何運用,也請加強超商巡邏、提高見警率,一旦發生危害,即啟動快打部隊到場應處,迅速將不法分子逮捕。

蘇貞昌表示,最近幾起案件造成無辜者傷亡,相關部會要再盤點與努力。政府去年一月修正刑法「加重聚眾鬥毆罪」,起訴率有待再加強提升,犯罪證據蒐集方面仍須加強;為從源頭加以預防,請教育部、衛福部從學校端加強關懷通報,若能在初期及時發現並加以輔導或透過社會安全系統介入,有機會少一個新生人口進入幫派組織,也能減少一分對社會的危害。(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