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君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話題人物衛福部長陳時中才被媒體報導參與聚會「沒戴口罩喝酒飆歌」引發爭議,現又被人爆料「老菸槍」的他,甚至在室內餐會公開抽菸,對此,董氏基金會發表聲明指出,肯定部長專業能力絕不會因個人吸菸行為而折損,但是,部長違反<菸害防制法>規定,在禁菸場所吸食菸品,依法應處2,000元至1萬元的罰款,不過因為沒有具體的畫面,所以,可能也罰不到錢。面對被爆料違反菸害防制法,陳部長在主持疫情記者會時輕描淡寫帶過,只說不記得有沒有抽菸,自白說道:「抽菸是壞習慣確實要改,我也想改,但改很久改不掉。」

誠然,衛福部的陳部長,雖然掌管全國衛生福利,還是逃不出飯後一支菸,快樂似神仙的誘惑,何況是尚未成年的莘莘學子,根據國民健康署2019年針對青少年吸菸狀況調查發現,紙菸吸菸率在國中學生為3.0%;高中職學生為8.4%,為2009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10年來的首度上升,推估超過8.1萬名青少年使用紙菸,至於,那些有吸菸的學生超過一半,第一次吸菸的原因,是因為「好奇」而嘗試吸菸(國中生:58.0%、高中職生:53.4%),高中職學生電子煙使用率為男生8.6%,女生2.2%;國中學生男生3.8%,女生1.1%,推估超過5.7萬名青少年正在使用電子煙。有使用電子煙的學生,最主要使用的原因,是因為「朋友都在吸」(國中生:26.8%、高中職生:26.1 %)兩種都有使用的高中職生有3.4%。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掩蓋菸草辛辣的刺激味,菸商在菸品中添加不同口味,此更容易吸引年輕族群。調查發現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這些包裹著糖衣的加味菸讓青少年及女性接觸者誤以為較無危害,且味道不難聞,而開始吸菸,越吸越多導致成癮。承上之言,媒體幾個月前報導在反菸團體步步進逼下,全球最大菸草商菲利普莫里斯國際(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PMI)努力轉型,先購併丹麥戒菸口香糖藥廠Fertin Pharma,等於是一手賣菸、一手賣戒菸商品,無論是想吸菸還是想戒菸,都逃不過生意人的手掌心,然後,這家公司又打算以超過10億英鎊的價格,收購專攻呼吸疾病藥物及吸入式藥物製藥廠Vectura,盼有多元化的事業版圖發展,不過,此一舉措招來健康慈善機構的反對,敦促英國政府阻止這筆交易。

菸草商就像軍火商一樣,背後支撐他們的利益團體盤根錯節,發現紙菸市場受阻後,開始搶攻發展電子煙與加熱煙。今年(2021年>五月菲利普莫里斯國際新上任CEO JacekOlczak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宣布:「將在10年內退出日本的紙菸市場,專心經營IQOS加熱式菸品項目。」,日本從2020年訂定的<改正健康增進法>,過去居酒屋、咖啡廳總是二手煙瀰漫的情況被完全禁止。不過,像PMI推出的IQOS這類的煙葉加熱器,因為菸商表示不會產生二手煙,並沒有被列入<改正健康增進法>的完全禁止範圍,日本政府容許有限度開放,只不過,隨著電子煙持續造成肺部損傷個案的增多,對於電子煙所產生的疑慮,各國管理機構也嚴加管制。相形之下的臺灣,為了保護兒童青少年免於菸害,政府積極推動<菸害防制法>的修法工程,像是加強電子煙管制、禁止加味菸、擴大禁菸公共場所範圍等,而首都所制定的<臺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也於11月3日三讀通過,率先全國禁止輸入、販賣、廣告電子菸等類菸品及加熱式菸品,違者最高可處新台幣5萬元罰鍰。

不可諱言,如今明智大開,都知道吸菸有害健康,有關單位無不努力提升國人菸害的健康知能,盼望營造一個無菸的成長環境,但是,此次的修法仍有努力的空間,雖然已經成功反對開放『電子煙、加熱菸』,反菸團體的長期目標還要終結已經合法盛行百餘年的紙菸,這是多不容易的一件事。

若果,主管健康的衛福部大當家陳部長,能夠成功戒菸,當可成為菸害防治最有力的活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