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育菱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報載臺中市1名男大生因車禍遭瑪莎拉蒂車上的3名男子痛毆昏迷,引起社會強烈批評該項的兇暴行徑,該名百萬車主的張姓男子被起底乃是一名「富二代」,他的父母獲知愛兒涉犯重罪,出面公開道歉,身為父母會盡最大的誠意來面對後續的關懷和賠償,也要犯錯的兒子勇於承擔刑責,這樣一個社會焦點問題引發全台憤慨,連帶影響張男父親家中經營的食品工廠也被起底,Google評價湧入大量的負評。

冀此,在「富二代症候群」中,富裕家庭的小孩往往有不負責任的行為和缺乏同理心,這些都是過度保護小孩、用禮物和金錢來彌補沒時間陪小孩的直接結果,也演變出有「富裕病」這個詞語 來描述這種行為,事實上,當前中產階級家庭的兒童和青少年,富裕病的案例也越來越普遍,父母也必須讓孩子們接觸真實的世界,他們應該學會珍惜他們所擁有的事物以及尊重他人,才不會到最後有不可挽回的悲劇發生。

基本上,「社會化」係由出生即開始,家庭更是個人生命中最早的社會化代理人,父母永遠都是孩子的一面鏡子,「社會化」的最初與主要的執行單位是家庭,而社會規範、文化與價值觀,也是透過家庭以內化到家庭成員的認知基模上,如此一來,在早期的社會化過程中,家庭有著最大的影響力,俗語說:「有其父必有其子」,父母的教養態度、家庭成員間彼此的相處關係、父母感情狀況、父母個人行為等,對於兒童日後的身心發展,都會造成一定的影響。

誠然,一個人從對自我的行為到環境的認識,這其中「個人角色」的扮演,是最為重要,明確了解自己,需求是什麼?在生涯興趣與前程規劃中,顯示出個人獨特的自我發展型態;至於,「環境角色」連帶影響生活中的人、事、物,包括家庭成員間互動形成的人際關係和心理氛圍,以及家庭成員的道德觀念、價值取向、審美情趣等,到最後的「社會角色」則是要有多重的角色扮演,當不同的角色發生無法協調的事情,會演變成角色衝突,應加強個體對於各種角色扮演的協調能力,以使各個角色從不和諧轉至和諧,乃至於相互補充促進。

最後,俗話說「3歲看大,七歲看老」,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學習控制自己的慾望,因為這些會影響到一輩子的行為,不要讓可行的「富二代」變成可惡的「負惡代」,也不要讓小孩效仿大人的模樣,惡化變成「父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