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近3年老年人口每年以至少1萬人的速度攀升,總人口數卻持續下滑,台南「獨居老人宅」近10年增加率為六都之冠;議員直指,不只台南,「孤獨死」是全台面臨高齡化社會的重要課題,不容輕忽。台南市長黃偉哲說,他會向中央反映建立全國一致的「獨老」標準,各縣市才能在共同基準評比,市府也會檢討制度。

高雄城中城大火悲劇,罹難者平均年齡62歲,讓各界更關注「老屋困老人」的「雙老」現象。鄰近的日本已成為世界上老齡化趨勢最快的國家之一,獨居者在自家過世後,在日本行政機關習慣稱「孤立死」,警方通常標示為「非正常死亡」。

台南市議員邱莉莉昨在議會指出,依內政部統計,台南市總人口數從2018年188萬3831人,到今年9月跌剩186萬6073人,人口下滑約2萬人,但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每年以至少1萬人的速度增加,快速邁向高齡化。

她表示,2011年台南市獨居老人宅1萬9782戶,今年增加到3萬7177戶,近10年來台南獨居老人宅比率成長9.23%,增加率是六都第一,市府列冊的獨老卻只僅1807人,以東區來說,獨居老人宅有4160戶,區公所造冊的獨老卻只有121人,令人不解,她質疑老年人口、獨老宅愈來愈多,列冊的獨老卻很少,相當不合理。

台南對「獨居老人」沒有明確規範,市府交由各區公所認定「獨老」定義,導致1市可能有37制(台南行政區37區)。台北、新北對獨居長者的定義為子女居住同市,則不列入獨居老人;高雄是規定子女住在同市、同一行政區才不列冊。

邱莉莉說,台南各區公所對獨老定義不一,有些是長者未與子女同住,子女住在台南其他行政區會列獨老,有些則不列冊。有些甚至只針對經濟弱勢且獨居的老人才列冊,導致認定人數愈來愈少,關懷業務層層推託。

邱也表示,「孤獨死」是全台面臨高齡化的重要課題,台南對很多獨居老人未列入獨老名冊,平時未盡關懷之責。市府應管考關懷獨老服務,精準定義「獨居老人」,別讓社會局、民政局、區公所各自為政,應以獨老宅為基礎清查獨老人數。(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