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社會局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合作,在三重重新路農會大樓5樓新北分會處所,全國首創「社福門診」,由新北社工師公會資深社工師進場駐點,與法扶律師合作,彼此對於服務案件相互支援協助,在法律諮詢外,提供社會福利服務,包含實物銀行生活物資的提供,2年下來成果斐然,也將社會安全網織得更緊密。

法扶基金會新北分會會長徐偉群表示,該會對於需要專業性法律幫助卻又無力負擔訴訟費用的民眾,給予即時的諮詢及援助,以2020年為例,提供法律諮詢的有12807件,受理後續出庭服務的有9444案。由於服務對象有許多是弱勢族群,在社會局的媒合和規劃下,2019年與新北社工師公會合作,由社工師駐點服務。

新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總幹事蔣芳琪表示,該會成立於2001年,目前於新北市執業的社工師大約有1000人,公會20年來致力於提升社工師專業知能,持續照顧弱勢族群,會前來法扶求助的民眾,不僅有法律問題,常伴隨多元議題,例如經濟困難、長期失業、教養衝突、家庭暴力等,透過雙方相互支援,資源整合盤點,共同協助弱勢民眾解決問題。

社會局社會工作科長劉文湘表示,「社福門診」一站式服務,可同時提供弱勢民眾法律扶助和福利資源二合一服務,從108年10月雙方緊密合作以來,已及時攔住超過百位民眾免於陷入高風險危機,對於整體社會安全網發揮預防的功效。(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