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君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一直很欽佩「愛心菜販」陳樹菊女士的義舉,報載因病休養不賣菜退休後,生活極為低調,幾乎不再露臉,日昨她將投保50多年的儲蓄險保單1500萬元,捐贈給台東縣府做為「急難慰助基金」,幫助需要的人,同時也紀念她的母親陳籃阿笋女士,相形之下,對照於這兩天有關調查局的新聞,實在是諷刺不堪,這是因為調查局於日前調查立委的政治獻金案,筆錄遭證人竊走,調查局長赴立院進行專案報告時致歉表示,這是調查官的個別行為,但是,已造成調查局形象傷害,他更是直白地說,調查站散布全國各地,「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痴,很難說沒有違法亂紀」,一定會依法處理。

君不見就連外包的教育事務都能出包,家有中學生者都知道,首批新課綱畢業生的學習歷程檔案將取代備審資料,並作為升學的重要參考依據,因此,學習歷程檔案的頓時消失不見,這是何等的大事,教育部證實暨南大學團隊研發的「公板模組」出了問題,因工程師按錯鍵,造成失誤,簡單幾句話交代一切,承包商有責任,教育部官員沒有落實監控機制一樣難辭其咎;連帶地,近期還有農委會主委揚言在WTO提告台灣鳳梨釋迦和蓮霧暫停輸入對岸一事,並稱「10月1日一定會提爭端解決」;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出示台灣水果有蟲的照片,農委會主委質疑為什麼不在港口燻蒸?把蟲殺掉還是可以吃。諸如此類言論,一件件都是官場現形記,看來當官前有必要測一下智商和情商,以免貽笑大方。

古人說得好:「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為官者多數是讀書人出身,也許有人會說天地本就有殘缺,更何況人呢?政府官員裡出幾個白癡也在所難免,不能要求所有官員皆能養天地正氣,法古今之完人,只是執政的官員手中握有很大的權力,若擁有權力者並不能使天下安定,百姓安居樂業,豈不辜負人民之所託?

承上之言,出仕為官應該為民服務,這也是古代士大夫最崇高的理想之所繫,然而,當今世道,為官無道者傷害人民權益的不知有多少,可怎樣才算是好官呢?想做官的人不少,應該很少有人一開始就打算做壞官,做官是一門大學問,做官得先懂得做人,得學會做個心腸好的人,但是好人一定可以成為好官嗎?這裡沒有標準答案,有操守、有才幹、懂政務是基本要求。如今政壇鬥爭嚴重,官員們無不想爭取層峰關愛的眼神,如何守住純粹而不迷失,堅持「為民前鋒」的初心,讓我們慢慢看有多少官員能華麗的轉身,在塵不染塵,片葉不沾身的告別政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