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疫情趨緩,多數學校將於明天恢復實體課,不過相較於指揮中心日前鬆綁室內人數八十人上限等規定,教育部大學防疫指引卻尚未修正,依舊維持八十人上限,採固定座位、成員等規定,導致有的學校堅守教育部規定,分流上課;有的則是引述指揮中心規定,恢復實體課程。

不只一所大學行政主管抱怨,教育部訂定防疫指引一直慢半拍,該修正不快點修正,師生根本無所適從。教育部則強調,考量國內疫情趨緩,正研議調整放寬室內八十人上限、安全社交距離等防疫管制措施,定案後將報請指揮中心同意,再通函各校辦理。

教育部九月七日發布開學指引,學校如要採實體授課,應符合室內維持安全社交距離,且人數上限八十人,採固定座位、固定成員方式進行,落實實聯制,上課應全程戴口罩、禁止飲食;教室保持通風良好及定時清消,否則要改採線上教學。

不少大學明天開始「有條件」恢復實體課,包括台大、台師大開學前三周採全面遠距教學,避免師生中秋和國慶連假跨區移動;逢甲大學每周依學號最後一碼進行單雙號分流,學生每兩周到校上一次課;淡江大學則是按學生學號末兩碼分三批,學生每三周來學校上一次課;東吳大學十月六日起,採雙軌制,專業課程及體育課全面恢復實體上課。

不過,世新大學卻引述指揮中心九月廿七日公告,明起全面恢復實體課,其中甚至包括一門三百多人的校必修課,安排在可容納七百人的教室實體授課,引發爭議。世新大學強調,大學目的是讓學生有安全安心的教育環境,才決定恢復實體上課。

不過指揮中心表示,放寬場域未包含校園;教育部則說,目前仍須依教育部現行指引進行,經洽世新校方,該校強調並未違反教育部指引,為避免外界誤解,校方將公告內容「恢復全面實體上課」,修正為「恢復實體上課」,後續會再留意學校恢復上課的狀況。(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