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育率逐年降低,晚婚晚生造成的少子化已成國安問題。從勞保請領生育給付年齡分布發現,台灣婦女生育年齡不斷延後,卅五歲以上高齡產婦占比快四成,也就是不到三個,就有一個高齡產婦,連四十五歲以上老媽媽人數都直線上升,去年五十歲以上的「超級老媽媽」就有卅個,是歷年最多。

內政部統計顯示,去年台灣每位育齡婦女總生育率跌到百分之一以下,是九九年以來首見;第一胎平均年齡提高到卅一點○九歲,生母平均年齡四十至四十四歲及四十五歲以上兩個年齡層都明顯增加。勞保局統計也顯示,勞保生育給付件數已連五年減少,去年減為十二點三萬件,履創新低。

勞保局生育給付年齡統計是以申請人的生育年齡統計,可看出女性晚婚晚生趨勢明顯。八年前卅至卅四歲媽媽占百分之四十五點四一,但去年已降到卅七點三五,減少愈八個百分點,在最適生育年齡生子愈來愈不是女性的優先選擇。

取而代之的是,卅五歲以上的高齡產婦愈來愈多,去年卅五至卅九歲媽媽占比為百分之廿五點七三,八年前才十六點八八;同期四十歲以上媽媽占比增加至百分之五點七六,八年前才百分之二點二四。甚至四十五歲以上生子的媽媽增加到三百多人,勇於挑戰高齡生子的老媽媽愈來愈多。

女性的生育年齡不斷往後延,與晚婚或不婚有關,以內政部去年國人結婚狀況統計,廿五至卅九歲適婚年齡中,結婚人數只有百分之卅七點五,不到四成。廿五到四十四歲年齡層未婚人口比率高達百分之四十三點二,與二○○○年的百分之廿六點八相較,可以看出適婚者有越來越晚婚的趨勢。

早期的人「三十而立」,卅五歲未婚就拉警報,但依內政部最新統計,廿五至廿九歲有偶率不到百分之十五,可見卅歲前結婚已是極少數,逾卅五歲以上、未滿四十歲的人,還有四成四未婚。與十年前相較,各年齡層女、男性未婚率多呈上升,遲婚趨勢明顯。(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