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雅霆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根據新聞報導指出,新學期剛開學,臺北市有家長發現,家中的國小孩子在寫作業時出現頭暈、聞到異味,因此,向臺北市議員反映,懷疑作業簿的「甲醛」成分超標,臺北市教育局坦承,已接獲不少家長反映,雖然,印刷廠商提供合格檢驗證明,但為求謹慎,教育局緊急宣布停用並送驗,2週內化驗結果出爐;連帶地,新北市府教育局也表示,由於鄰近縣市家長對國小生字語詞簿有異味疑慮,都為同一家廠商印製的新北國小生字語詞簿,也將暫停使用,產品並已送請化驗。

由於電腦版本的標楷體線條較生硬,學生想要臨摹通常較無所適從,且其電腦版字體結構較方正,若無老師適當引導,學生容易寫出橫平豎直的方塊文字,因此,新北市教育局自民國96年起實施「官方自編生字語詞簿」,針對各出版社國小國語課本內容,做出自編版本語詞簿,內容已兼具形、音、義各項語文教學之功能,將生字的部分改為用原子筆或鉛筆書寫的硬筆書法字,線條粗細較適合臨摹,學生也較容易學到硬筆書法字的結構之美,免費提供給全市的國小生使用。

此次臺北市及新北市自編自印的生字語詞簿發生疑似甲醛超標的疑慮,根據國際標準要求,室內甲醛含量是0.10mg/m3,而兒童房的標準是0.08mg/m3,因此,室內甲醛含量至少要保持在0.08mg/m3以下才算正常,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甲醛係屬於一級致癌物,人類長期接觸甲醛嚴重者,可導致癌症,也由於甲醛比重比空氣略大,會集中在靠近地面的位置,而這個位置處於較小年紀嬰幼兒活動的範圍裡,因此,甲醛對於幼齡孩子的危害似乎是有更大的傷害。

至於,是否也有油墨、紙張問題?新聞報導指出,此次承包印製的印刷廠針對印刷之油墨所提供的SGS檢測報告裡測試鎘、鉛、汞、六價鉻多溴聯苯、多溴聯苯醚,沒有甲醛的測試,消基會也曾表示,顏色越鮮豔的顏料,裡面有重金屬化合物的比率可能越高,是否是印刷廠為了讓色彩鮮明,容易上色,而於印刷時使用含甲醛的油墨?根據102年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的印刷廠商化學溶劑成分調查結果,甲醛並不在印刷廠常用的化學溶劑名單上,不過,在造紙廠的製程中,為了增加紙張濕潤時的強度,有時會添加含甲醛的樹酯,像紙袋、蠟紙等,如排除油墨問題,是否是使用的紙質造成其甲醛超標?

此外,也是否有成本考量問題?這次出問題的生字簿,是由臺北市自編、自請廠商承包印刷,此次共印刷共27萬9696本(每生甲、乙兩本),決標金額為321萬,平均一本11塊半,我們清楚大量印刷可以降低其成本,但是,翰林、南一、康軒三大出版社,於市面上一般市售生字作業簿的售價卻是高達50至60元,三大出版社販售的價格與縣市政府各自印製的價差將近四至五倍,其11.5元算行情價還是低價?廠商是否為其降低成本,因此,在使用其紙張與油墨時勢必無法達其品質要求,翰林出版社在此事件中何其無辜,書本封面印有「翰林」二字,原以為這一批的生字簿係為翰林所出版的,不過,事後翰林出版社也發生聲明表示,出問題的生字詞語簿,乃是臺北市政府自行編、自行印製,而非是翰林出版社協助印製,以澄清非其出版社印製。

品質把關出問題嗎?開學已半個多月如非家長投訴議員,此事件勢必是不會被新聞媒體報導出來,雖然,這一批有問題的生字簿已宣布全面停用,但是,在生字簿交到孩子手中之前,其實,教育局、校方人員、班級導師應應該都已經觸過,這中間卻沒有任何一個人發現到生字簿出現斥鼻的異味,還是發現卻不敢回報?政府、各學校理應要相關的驗收流程進行檢討。

總之,不管此次生字詞語簿的異味是否為甲醛超標而造成,每個人的健康何其重要,期待政府官員、學校教職員應該落實更為嚴格的把關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