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社會局統計,每年新增安置的幼童約100名,平均每年約有800名幼童由政府安置、照顧。新北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說,安置後會協助原家庭調整到足以讓幼童返家;若確定無法返家時,年幼童就會出養、青年則協助培養自立生活的能力。

許芝綺表示,幼童需要安置代表家不安全、沒有穩定安全照顧,安置後「家庭重整」工作很重要,所以要協助穩定工作、正確教養知能,並建立起資源系統,像是修復家人關係,提供更多照顧資源。

許芝綺指出,現在被安置的幼童有很多身心議題,例如毒娃娃有戒斷症狀、發展遲緩症狀、過動,就必須穩定就醫,接受早療服務;若是孩子已到就學階段,也要協助適應新學校。

許芝綺說,除了孩子獲得成長外,爸媽也要提升能力,甚至找到其他家屬照顧資源,等所有條件吻合時,孩子才可能回到原生家庭。不過返家必須循序漸進,必須從監督會面探視開始,等到雙方穩定才有漸進式返家,逐漸增加返家時間。

最快幾個月、最慢可能無法返家,許芝綺表示,曾有被安置的家庭,很短時間內找到強而有力的資源,例如其他生活較富裕的家屬願意提供協助,2個月幼童就順利返家;但也有幼童4、5年無法返家,甚至根本回不去。

許芝綺表示,若原生家庭是毒品人口且多次出入監獄,這類就會停止侵權,幼童還小就啟動出養程序,從國內開始找尋,再來才是媒合國外家庭。孩子超過15歲仍無法返家,會有自立生活方案,媒合學費、生活費,找尋正當打工機會。(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